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民為救災而救災

◎魯噶.瓦旦

台灣每歷風災重創時,災區總不乏各個團體及各界人士投身在救災行列中,有些人士與團體也都存著不同的動機與目的前去賑災。有些帶著政治目的、有些帶著宗教目的,有些團體在賑災過程也善用媒體的宣傳來粉飾團體外顯的惡行惡狀,甚至有些團體假借賑災之名向國人施行真斂財,也有人直搗災區向災民招搖撞騙。

救災,本就是政府該做的事,不是為了政治口水、為了炫耀政見、甚或任何目的。(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就以本次烏來風災為例,我們為何不能存著純粹為災民救助的心態來為救災而救災呢?團體或個人有能力挺進災區救助是件美事,是個人的福份,也是彼此的祝福,何必藉此來消費國家青年或其他團體呢?我們應當為救災而救災,無須矯柔做作的利用救災來包裝特定團體的慈善形象;也無須沽名釣譽的利用救災為個人名氣做免費的宣傳,諸般無恥的行徑不應出現在賑災的行列中。

就筆者數日參與救災工作所見,最令人感動的就是災民本身,特別是福山、下盆及信賢的住民。當國軍、慈濟等團體還未挺進該區時,災民便強忍痛苦與悲傷自行清理受災的房屋;為維持糧食的供應,災民也自發將家裡僅存的糧食,及所飼養的家禽集中到避難所供災民共享;當多處土石塌落阻斷交通時,災民便自救用自己的機具挖出一條聯絡外界的通路,當地青年每日也無數次徒步往返龜山搬運柴油供機具使用。筆者目睹這樣的現象,不由得對災民好生敬佩與感動。

看穿著泳褲、橫越泥濘地下山補給的當地居民,著實感動與欽佩。(記者張嘉明攝)

參與救災工作的各界人士著實辛苦,大家所付出的辛勞及功勞也不容抹煞,但是我們何苦要在災區相互做行動與能力的較勁呢?我們何苦要為救災工作搶功呢? 看看滿目瘡痍的烏來區,災民的處境不是比我們更艱辛?看著災區災民堅強的意志,災民自救的能力不是比我們更偉大?

風災走過的路徑,造成許多房屋只剩斷垣殘壁,山林也呈現崩塌裸露的慘狀,風災卻也另外揭發了財團在山林過度開發的亂象,盼望透過這場風災的洗禮,讓我們更有智慧的學習如何與山林共存。我們繼續純粹的為救災而救災吧,一同為烏來的重建努力,讓部落族人的家屋與心靈一同被建造。

(作者從事農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