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少子化」問題,政府準備好了嗎?

◎邱世長

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因學生人數不滿30人,被苗栗縣政府列為明年裁併小校名單,數百位居民到教育部陳情,鬧上新聞!這是「少子化」問題的延伸。

「少子化」問題,不只是發生在苗栗縣,也發生在全國;不只影響到小學,未來也會造成大學倒閉潮;不只影響教育界,未來也會影響社會就業人口;廢小校不只涉及經濟因素,更會涉及社會公義!筆者要問,政府準備好了嗎?這可是「國安問題」啊!

首先,台灣將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超高齡化社會」,造成台灣勞動人口減少,增加未來青年的經濟負荷,問題是,這些年來,政府做了哪些配套措施來因應?過去,歐洲面對「頂客族」趨勢,是透過改善生育補助、留職育嬰等措施,台灣呢?

台灣將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資料照,記者鄭旭凱攝)

其次,城鄉差距越趨嚴重!「滅校」等同「滅村」,因為就學不便,人口會急速外流;人口會急速外流,當地就業機會更少!最後,全村只剩幾個念舊或離不開的老人,就難道不是「滅村」?斷絕當地居民的回憶?

其三,裁併小校符合「經濟效益」,但不符合「社會正義」!教育,是個人「增能」的機會,透過教育,才能達到「社會階級流動」,而非如同「階級再製理論」!孩子沒有選擇父母與出生地的機會,但政府要保障孩子有「階級流動」的機會,不是嗎?

最後,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不是一天造成的,這些年來,政府做了什麼?台灣在民國99年出生率趨於谷底,只剩16萬個新生嬰兒,政府不知道嗎?難道政府的應對策略,只是「叢林法則」,讓小村自生自滅?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