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洪、吳配」或「吳、洪配」的可行性分析

楊鎮榮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自從宣布參選之後,國民黨的四大天王助選團幾乎都不見了。馬英九因為民調差無人敢請他出面助選不說,朱立倫主席好歹是掛名的競選總部主委,也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吳副總統好不容易與洪一起出席參加活動,也是來去匆匆,而立法院長王金平更是避洪唯恐不及,談及助選都是支吾其詞。這些國民黨的四大天王,如果都不能助洪秀柱一臂之力,更遑論其他人了,洪秀柱的選情低迷、民調滑落當然是有其道理的。

而自從親民黨主席宋楚瑜8月6日宣布參選中華民國總統聲明之後,國民黨的洪秀柱民調就一直滑落到13.9%,因此「抽樑換柱」之說也就四處傳聞出來。雖然洪秀柱陣營採取「以訟止謠」策略,「換柱之說」既沒有停止的跡象,到現在更是甚囂塵上,還傳出了「洪、吳配」或「吳、洪配」的說法,雖然無風不起浪,或許可以分析一下「洪、吳配」或「吳、洪配」的可能性與可行性:

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自從宣布參選之後,國民黨的四大天王助選團幾乎都不見了。(記者廖振輝攝)

如今無論是否謠傳,然而實際上「洪、吳配」或「吳、洪配」,在運作上都有其困難度。

其一是「洪、吳配」,如果指的是洪秀柱為正、吳敦義是副的話,這種安排既無法解決洪目前民調日趨低落的窘境,更對於宋楚瑜的坐大無防堵之效果,如此則毫無意義可言。而如果「洪、吳配」是以讓洪退出選舉而扶正吳敦義為目標,則如果無正當理由 , 在程序上或運作上必然出現重大瑕疵,朱立倫主席會同意嗎 ? 其他虎視眈眈者如王金平會甘心嗎 ?

其二是「吳、洪配」的可能性,如果依朱立倫主席過去一再強調,選總統一切要依程序進行的說法,則所有可能參選人必須做一番民調才可行。然而吳敦義擔任副總統以來,受馬連帶之害民調不高,如果為了「吳、洪配」吳敦義需要與王金平等人做民調一較高下,則預期結果應該是必敗無疑,所以最終「吳、洪配」也可能是破局了。

結論是,當「洪、吳配」或「吳、洪配」都不可行時 , 若要夢想成真,國民黨就只有最後的一招,就是演出一齣讓「洪退選、吳扶正」的犧牲打大戲。假設有那一天,當「洪、吳配」登場後不久,洪秀柱因為身體不堪選舉操勞而送醫,當醫生宣布洪已無法勝任總統之選舉時,為了顧全大局洪就只有忍痛退出,如此再由吳敦義扶正為國民黨而戰,屆時「生米煮成熟飯」,由於事出突然,其他人也只能莫可奈何的接受了。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