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解析宋楚瑜的雙面手法

◎史宇政

宋楚瑜第第二波競選廣告-刮鬍子。(截圖自Youtube)

宋楚瑜發表參選總統的第二支影片時,表示能成為誠心反省與公道道歉的代表人物,何其榮幸。名嘴之一的陳敏鳳看到宋楚瑜的演出,大為讚賞。

然而相對於年輕時聽慣宋楚瑜的美麗辭藻、細嚼之後卻不知其重點何在的人來說,一眼就能看穿這把戲,不過是宋楚瑜的兩面手法。只能說陳敏鳳太年輕,也太感情用事了,以至於未能覺察;而這也正是大多數台灣人的通病:只要有人對你搏感情,就會忘記立場,且變得理盲。

看過柏楊回憶錄的人,一定會記得他被調查局偵訊的段落。當時的偵訊,其實就是刑求。書中寫著負責刑求的莊某每每以最惡劣的嘴臉與手段,日以繼夜的修理他;突然之間,卻又改以慈祥態度跟柏老說:這是誤會。再拿好東西給他吃,讓他以為曙光出現。不料好時不長,東西還沒吃完,重複的刑求又再次來臨。如此一而再、再而三,既讓人痛不欲生,卻又不至於絕望的兩面手法,讓多數受刑人受不了而崩潰,於是簽下「自白書」,然後高唱「綠島小夜曲」去了。

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陳儀一方面同意籌組處理委員會,另一方面卻暗地電請老蔣派兵前來鎮壓,一樣也是兩面手法,虛與委蛇只是為了達成背後的目的。

近來諸多政府作為爭議事件,比如大埔案,均不見宋楚瑜現身,而現在參選了,卻表態「主流民意就是我的立場」,模糊的立場就是最高明的兩面手法。(記者彭健禮攝)

何以說宋楚瑜在玩兩面手法?試問,大埔農地徵收、洪仲丘虐死、學生反黑箱服貿、反黑箱課綱的第一時間,宋楚瑜完全沒有表態,但他的參選文告竟然拿林冠華之死做為開端?

國民黨代表參選人未出爐時,宋楚瑜保持的就是和解態度,也就是親民黨可以就議題跟國民黨或民進黨合作(難怪施明德說宋的大和解都是抄襲他的);如今眼看洪秀柱民調一直無法攀升,就宣布加入參選,為了拉泛藍的選票,還自承有戀國民黨情節。總歸一句,過去幾年宋楚瑜凡事不表態,能看到的就只是模糊臉孔;如今要參選,變成「只要是主流民意,就是他的立場」。這種沒有清晰臉孔的立場,就是最高明的兩面手法!

最最明顯的兩面手法,就是他枉顧1988年台灣已經宣布解嚴與廢除動員戡亂條例的事實,在參選文告上硬是凹成「現實的兩岸關係就是國共內戰的延續,以及同屬炎黃子孫、中華民族大家庭」,努力去討好中共。另一面卻不惜先以「丟泥巴」,繼之以「刮鬍子」影片,再加演出反省與道歉的戲碼,來跟台灣人搏感情。

處理歷史的原則雖是「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但一個既想討好中共,又要討好台灣人的兩面手法,這以最低廉代價企圖取得大位的老謀深算,根本不是真心的反省與道歉。

(作者為資深廣告從業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