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把阿帕契案跟洪仲丘案切一半

◎Black Bear

民眾關心社會議題是我們所樂見的,然而關心之餘,了解一些法律概念,對於了解事情本質上的差異是相當有助益的。

揪團參訪601旅,臉書活動已破25萬人。(截圖自臉書)

說起阿案和洪案,實在不得不提「行為不法」的概念。當一個行為不當的時候,或許是不法的,然而不法也是有層次的,可能是民事不法、行政不法,最嚴重時才會涉及刑事不法

就不法行為的層次,我們來舉個簡單的例子以便理解:今天路上有個人邊走邊挖鼻屎,行為雖足使一般人感到不舒服,但尚未達到不法的程度,只能說他是不當。而當他挖出來一坨鼻屎,然後突然、隨意地抹在旁邊的人的手臂上,因為沒有成傷,甚至連暴行都稱不上,這時只能算民事不法,由被抹的人依侵權行為的管道求償。

又如果他將鼻屎抹在路口監視器的鏡頭上,這時,因為可能影響到公權力的行使(例如拍攝的影像看不清車牌),受影響的對象變成行政機關,但還不是那種不可回復的具體危害,則可能會由環保機關依《廢棄物清理法》開出罰單,這時還只能算是行政不法。

更嚴重一點,他為了個人的惡趣味,故意抹在鄰桌客人的麵包上,害他人吃了嚴重腹瀉送醫,或是達到刑法所規定的「傷害」,那這時就是所謂的刑事不法,才須負擔刑責。

雖然同為軍方相關,然而套進不法層次的思考、事件發生的時間軸後,不難理解洪案與阿案具有本質上的差異。圖為2013年洪父母出庭時的照片。(記者羅沛德攝)

還是一句老話,不是任何鄉民覺得不公義的行為,就必須動用司法或是刑法的力量加以處罰。如果是這樣,那刑法也太過廉價了吧!什麼都動不動要用刑法,或許是一種被幾千年帝制統治養成的奴性!

筆者學了十幾年刑法,多數時間我們研究的,是怎麼樣不要動不動就使用刑法(刑法的最後手段性),剩下的時間也是研究,非要用刑法時,怎麼樣的規定和刑責才是恰當?

當大家在拿洪案比阿案時,請先想想它們的異同何在?這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事件,少數相同的大概只有證物中都有「手機」吧!從結論而言,洪案中法院認為行為人涉及刑事不法,因為他們的行為是施以強暴脅迫!而阿案中,檢察官也不過就是認為行為不是刑事不法行為,而此案的行為又沒有強暴脅迫的不法腕力!我不懂怎麼能相比較?

反正,大部分的人都被養成了「你就直接告訴我答案,不要叫我思考」的這種病,有多少人願意看到這邊呢?

原文授權整理轉載自Black Bear臉書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