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本「正常國家化」與日中關係走向

蔡明彥/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近期日本安倍首相積極推動新安保法案,並且發表終戰70週年談話,希望確立日本的「正常國家」地位。相關舉動不僅引發日本國內辯論,也牽動日本對外關係包括日中關係的變化。幾項值得關注的發展包括:

一、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的法律基礎即將完成

安倍上台後,提出「積極和平主義」,主張日本面對全球局勢變動,應對世界和平做出更積極的貢獻,而非緊抱非軍事路線,逃避維護國際安全的責任。為此,安倍政府推出新的安保法案,主要內容包括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由《武力攻擊事態法》、《周邊事態法》、《聯合國維和行動合作法》等10部法律修正案所組成的《和平安全法制完善法案》;第二部分則是提出新的《國際和平支援法案》。

近期日本安倍首相積極推動新安保法案,並且發表終戰70週年談話,希望確立日本的「正常國家」地位。(Bloomberg)
透過前述11項法案,安倍希望日本提升三種有關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能力。

1. 強化美日同盟聯合運作機制,確保日本自身安全。

2. 當與日本友好的第三國遭受攻擊、並危及日本生存和人民權利時,在經過國會同意後,日本自衛隊可對作戰中的他國軍隊進行後方支援及彈藥補給。

3. 授權日本自衛隊參與聯合國人道救援行動。

新的安保法案已在今(2015)年7月16日經眾院表決通過,目前正交由參院審理。
由於執政聯盟在參、眾兩院擁有多數席次,完成立法程序應不成問題。只是安倍原先希望透過新安保法案,帶動對日本安全政策的全面檢討,重新思考如何因應新型態國際安全威脅;但媒體和民眾的關注焦點還是在於相關法案有無違反憲法,以及日本是否會捲入海外戰爭。因此,即便通過新安保法案,未來日本如要做出海外派兵決策,如何說服民眾相信相關行動是基於捍衛日本安全的務實考量,而非軍事冒進主義,將是執政菁英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

安倍希望透過新安保法案,帶動對日本安全政策的全面檢討,重新思考如何因應新型態國際安全威脅;但媒體和民眾的關注焦點在於有無違反憲法,以及日本是否會捲入海外戰爭。(AFP)

二、安倍終戰談話呈現多重政治意涵

日本希望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就必須面對造成「不正常」的原因,亦即戰爭責任及歷史認識問題。有鑑於此,安倍在8月14日發表終戰70週年談話,重新評價日本的戰爭責任及戰後角色:

首先,安倍重申終戰50年「村山談話」和終戰60年「小泉談話」的內容,承認日本曾發動侵略戰爭及殖民統治,並且表明「今後的內閣將會繼續反省和道歉」。安倍在談話中使用殖民統治、侵略、道歉、後悔等詞彙,應是為了緩和中國和南韓要求日本正視歷史問題的外交壓力。

其次,安倍提出「不再戰爭」的誓言,強調未來不應使用任何武力做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

第三、安倍拒絕讓日本下一代一再道歉,認為「不能讓和戰爭沒有關聯的孩子們,持續背負謝罪的宿命」。

第四、安倍重申「積極和平主義」的概念,主張未來日本應為世界和平做出更積極的貢獻。

基本上,安倍發表終戰談話的用意相當清楚,目的在走出長期困擾日本的戰爭責任陰影,重塑日本在國際上的自信和責任,藉以減少邁向「正常國家」道路的阻力。

安倍重申終戰50年「村山談話」和終戰60年「小泉談話」的內容,承認日本曾發動侵略戰爭及殖民統治,並且表明「今後的內閣將會繼續反省和道歉」。(AP)

三、中日尋求恢復高層對話、建立風險控管機制

中國一直相當關注安倍推動的「正常國家」舉措,擔心中國的區域地位受到影響。北京決定在今年9月3日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不僅在於凸顯日本背負著發動戰爭的歷史責任,也希望向外界展現中國對重建國際秩序做過的貢獻以及重新崛起的國力。

但另一方面,日本全力追求「正常國家」地位、並獲得美國背書的政治現實,也讓北京開始體認到防止中、日發生衝突的重要性。今年4月,習近平在亞非峰會會見安倍,提出「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說法,顯示中方有意恢復和日本的正常互動。針對安倍發表的終戰談話,中國外交部僅呼籲日本「切實汲取歷史教訓,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避免重蹈覆轍」,用語頗為溫和。

日本全力追求「正常國家」地位、並獲得美國背書的政治現實,也讓北京開始體認到防止中、日發生衝突的重要性。圖為美國國務卿凱瑞(左)與日本外長岸田文雄(右)。(AFP)

事實上,從今年開始,中日高層對話機制便已逐步恢復。3月19日,中、日副外長召開四年來首次的安全對話,討論空中及海上預警機制;3月21日,中、日、韓三國外長舉行自2012年4月以來首度三邊外長會議,同意「在三方方便的條件下儘早促成三國領導人會晤」。

隨著日本積極推動國防改革和美日安保不斷深化,未來中、日之間的戰略角力將趨於「常態化」;在此同時,如何恢復雙方高層對話和建立風險控管機制也變得日益重要。畢竟,在日本展現成為「正常國家」的意志與能力後,中國基於現實考量,終究還是需要找到一個和日本互動的方法。

以上內容經授權轉載自:中國暨兩岸情勢週報 蔡明彥:日本「正常國家化」與日中關係走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