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口水救市 股民毛毛的

◎趙倫

智囊,顧名思義是有智慧(起碼也有知識)的人,這種人結為團體,就叫智庫,不過他們一旦與政治掛鉤,就會幹出蠢事,不是他們笨,而是因為沒良心。

大家都知道,要向有錢人抽税,比向街友乞討更難,因為負責制訂遊戲規則的立委,從來就是有錢人的朋友;坦承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也就罷了,偏偏又要擺出假道學臉孔,唬弄老百姓,於是就有一批智囊出謀獻策,他們不是裝笨,就是被利慾蒙蔽了良心,洪秀柱證所税版本,就是這兩類人合作的經典鬧劇。

從衝萬點到保八千,真的是天堂掉到地獄了。(記者劉信德攝)

不以人廢言,沈富雄學醫,據聞炒股功力一流,所以一眼就看穿這套把戲,他把柱姐比成裁縫師,馬版證所税是平口褲,柱姐剪兩刀成了三角褲,再縫上蕾絲邊就上專櫃當名牌賣,尹啟銘出這個餿主意,是吃定柱姐是個大草包,明明是退回三年前的原點,卻要塗脂抹粉為馬英九遮羞保顏面。

台灣最可悲的是半吊子民主,散戶股民被大戶和政客聯手出賣了,還傻呼呼鼓掌幫忙數鈔票。阿土伯光一檔宏達電就慘賠上千萬,媒體卻把他樹為散户樣板,三不五時拿他放煙霧彈,掩護大股東和炒手脫身。

證所稅的困境在於,政府想抽更多的稅,大股東和主力大戶抵死不從,一批自封財經專業的立委,良心早被狗吃了,想方設法搞出一套四不像稅法,馬英九騙到租稅正義的虛名,結果就是股市氣若遊絲,不明就裡的小股民成為陪葬品。

最可怕的是,而這些人都有一種自命不凡的衝動,喜歡以天下為己任的感覺,只要股市稍有風吹草動,動輒喜歡出手救市,結果當然又是一場災難。這好有一比,台北有一家高檔酒店,某黑道大老經常率一群雕龍刺鳳的嘍嘍光顧,媽媽桑深怕嚇跑商場豪客,有一天趁幾分酒意嬌嗔:「大哥,您不來就算捧場啦!」結果是第二天呯呯呯收場,這叫見笑當生氣。

這兩天,台灣股市動盪跌破八千點,這是多年沉痾的病發,毛揆立即召集財經首長,以中國為師研商救市,盲劍客射亂箭,其實是在干擾市場機制,許多市場老鳥比那位媽媽桑更緊張,不由暗暗叫苦:「拜託您什麼都别做,就算是做善事啦!」

(新北市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