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日新月異風力發電 環保效益更上層樓

呂錫民

氣候變遷和能源安全議題廣為世人重視,意味著再生能源是未來社會關鍵能源,其中風能更是開發最早的再生能源,目前已成為各國能源結構裡不可或缺一環。在2014年底,全球總累積安裝量為369.6GW,年安裝量則為51.5GW,目前有超過二十萬支風力機正在運轉,2005-2010年間年均成長率為27.6%。

風力發電的最大環保優勢為能夠減少化石燃料使用,進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依據『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報告,2007年全球風力發電容量為97GW,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2億公噸,這對緩和全球氣候變遷貢獻不小。

圖為苗栗帶狀風力發電機組(記者張勳騰攝)

先進風力機機械結構的改進,例如,阻絕機艙噪音的隔音設備,以及緩和塔身震動的阻尼裝置,使得風力機機械噪音被有效減輕,不像早期風力機運轉時的噪音那般嚴重,特別是發電型風力渦輪機。因為風力機設計的改進以及風電場址的慎選,風電場發出噪音的困擾已有顯著減輕,根據相關數據顯示,目前先進風力機噪音已低於一般城市交通噪音。

早期由於缺乏當地鳥類飛行高度的了解,安裝風力機很容易造成鳥類碰撞,但自從風電場址開發標準方法制定之後,由於鳥類活動影響無虞的評估,許多新安裝風力機已大大降低鳥類撞擊危機。

此外,如果風電場設置容量大到一定程度,則對於當地氣候影響與衝擊不可小覷,此衝擊可能抵銷原有效益。因此目前廠商在大型風電場開發之前,必須進行許多監測實驗,特別是整體環境評估,以確保不會對周遭環境產生任何衝擊。

風力發電是普及全球對再生能源最有貢獻的能源之一,風能開發對於環境有若干衝擊疑慮,但這些環境影響已為技術專家所加以研究與克服,當政府與民眾面對某一風電場開發案提出時,如果被提供與獲得正確環境評估資訊,相信可以作出是否要興建的客觀決定,確保風能成為未來社會永續發展的目標。

(退休能源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