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人,請改改你的思想吧!

鄭勝助

去年二月,國民黨的榮譽主席連戰到北京,習近平告訴他,中國夢和台灣的前途息息相關,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蝦咪」是台灣與中國共同的夢,我百思不解。習近平雖說是最了解台灣,但台灣是台灣,早非與中國一個樣。習近平不脫中國人霸道、不理性的毛病,竟把台灣及台灣人內化為中國人,擁有同樣的腦袋,作同樣的夢,才會說要與台灣圓兩岸共同的夢。我只知中國人的夢想是追求作世界第一超強,幾十年來,中國的軍事預算都是兩位數成長,如今擁有世界為數最多的解放軍,能自造航母、匿蹤戰機;航太工業可以派人出入太空,來去自如,核武、洲際飛彈無遠弗屆,連美國都要對中國畏懼三分。中國人因此大聲放話,說:「該是給美國人立規矩的時候了」。自清末以來,中國人企求崛起,看來已然一一實現,若還有夢要圓,大概是回復中國原有的天威,世界各國都應來膜拜、朝貢。但台灣人大異於是。台灣人沒有成為世界超強的野心,最大的希望是獨立及加入聯合國,卻是中國一再橫加阻擾的。兩岸不同心,哪會有要共同追逐的夢。

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以後,中國人對台灣人大有好感,因為台灣人友善、守法、富有同情心,有中國觀光客回去後寫文章讚美台灣,她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不敢當,謝謝她的溢美之言。所以不敢當,是台灣人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最近政府對多位外國人頒贈台灣的永遠居留權,以表彰他們對台灣的犧牲奉獻。最令我感動的是一位瑞士人,把他一生的青春奉獻給住在台灣偏鄉的一群窮人,他不但無怨無悔,最近年老退休了,堅持要回到瑞士養老,說以免增加台灣的負擔。台灣人受到這樣的厚愛,有樣學樣,變得溫和可愛,自是預料中事,但還達不到外國義人捨身為人的境界。

開放中國人來台觀光以後,中國人對台灣人大有好感,因為台灣人友善、守法、富有同情心。(記者黃其豪攝)

我有幾位朋友在美國住過很多年,幾乎成為道地的美國人,但他們在談到美國人時,有意無意脫口而出的,稱他們是「蕃仔」,譬如說:「這些『蕃仔』不懂我們的習慣。」這種自大,我很不以為然。中國人受惠於西洋人的發明、思想、典章制度,多到難以盡數,不知慚愧還自大。以歐巴馬當選總統為例,美國的黑人尚被白人歧視中,美國老百姓居然選他這位黑人當總統,是何等超凡脫俗腦筋不打結的人民,值得中國人敬佩學習,如果以中國人對待異族的西藏、維吾爾人來比較,中國人之不足以道,就不需詞費了。

那麼,中國人為何與人不同而自以為是?我的觀察是思想、文化、使他與人不同。你想一想看,今天什麼時代了,還在追求成為世界超強,除窮兵黷武,不惜與四鄰爭鬪,還一心一意儘在為下一個世界大戰作準備,實非世人所能瞭解。台灣的地位,是尚未出生的獨立國,受到世界有識之士及大國的尊重,偏有中國這個奇怪的國家,硬要冒充為我們的主人,竟為我們台灣人立下所謂的國家安全法,要我們負起「祖國」統一繁榮的權利義務,這樣的不可理喻,我們絕對會將不滿反應在親共的洪秀柱身上。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