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A評論》大膽!到底是誰炸了四面佛?

泰國曼谷四面佛壇爆炸案截至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123人受傷,引發全世界的關注。到底是誰竟然如此大膽把破壞目標對準深受泰國人與華人尊敬的四面佛?鎖定的對象是誰?目的又為何?

陳尚懋/台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東南亞學會秘書長

8月17日晚間,泰國曼谷的四面佛壇附近發生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123人受傷,其中包括6位台灣民眾,引發全世界的關注。(Bloomberg)

8月17日晚間約七點多,泰國曼谷的四面佛壇附近發生爆炸事件,造成20人死亡,123人受傷,其中包括6位台灣民眾。這起事件引發全世界的關注,尤其是亞洲國家,因為20位死亡民眾中,除了10位泰國籍之外,還包括3位中國籍、2位香港籍、2位馬來西亞籍、2位印尼籍與1位菲律賓籍等。同一時間,有許多台灣藝人也在曼谷當地,紛紛透過網路報平安,包括:王仁甫與季芹夫妻、李毓芬、王思平、LuLu黃路梓茵,以及之前被拍到的王心凌與姚元浩等人。

顯見泰國曼谷除了是台灣人相當喜愛的度假勝地之外,四面佛更是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民眾與藝人前往曼谷的必去景點。

泰國曼谷除了是台灣人相當喜愛的度假勝地之外,四面佛更是台灣與其他亞洲國家民眾與藝人前往曼谷的必去景點。(EPA)

四面佛緣起

曼谷的四面佛其實是印度教的神祇,供奉於1950年代,一開始是為了祈求飯店建築工程順利,等到飯店落成之後,四面佛壇就被保留下來。後來因為許多台港藝人前往膜拜之後,覺得四面佛相當靈驗,在藝人加持之下,打開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香火鼎盛。任何時間經過四面佛壇,都可以發現一群又一群的華人(包括:台灣、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跟著旅行團或是自行前往參拜,粗估比例應佔參拜民眾的一半以上。也因此,周圍販售鮮花與香燭等祭品的小販幾乎都會說著一口流利的華語進行推銷。

四面佛雖為印度教的神祉,除了華人相當敬仰之外,泰國人其實也對泰文稱為Phra Phrom的四面佛相當信奉,每次只要我搭乘計程車、公車、嘟嘟車或捷運經過四面佛時,都可以看見同車的泰國人雙手合十,遠遠做出敬拜的動作。

在藝人加持之下,四面佛打開在華人世界的知名度,香火鼎盛。任何時間經過四面佛壇,都可以發現一群又一群的華人跟著旅行團或是自行前往參拜。(Erawan-Schrein top by Fles - German Wikipedia)

2006年3月21日,一位精神異常男子衝入四面佛壇,用鐵鎚敲打破壞四面佛,但隨即被旁觀民眾抓住,並當場被活活打死。當時的總理塔克辛便下令要文化部盡快修復。由於當時泰國處於紅黃之爭動亂,塔克辛面臨政權保衛戰之際,因而有傳言指出,塔克辛利用修復四面佛的機會,放了某些「東西」到四面佛內部,希望可以保佑其政權安定。但謠言應該只是謠言,塔克辛不久就被政變下台了。

好了!我們該回到8月17日當晚的爆炸案,到底是誰竟然如此大膽把破壞目標對準深受泰國人與華人尊敬的四面佛?由於我不是參與調查的警方人士,加上發生至今許多證據尚未明確,因此我無法給讀者單一的答案,只能從我過去的研究經驗,分析幾種可能性。

是誰炸了四面佛?

首先,泰國總理帕拉育表示,曼谷爆炸案與「來自東北部的反政府團體」有關,亦即暗示紅衫軍有可能是幕後策劃者。

泰國從2005下半年開始就陷入紅黃之爭,來自泰國北部與東北部中下階層的民眾所構成的紅衫軍,與來自曼谷與泰國南部中產階級、皇室、軍方、司法與民主黨的保守勢力所構成的黃衫軍,歷經10餘年的糾葛,歹戲拖棚,尚未進入完結篇。而2014年5月22日發動政變執政至今的軍政府,上台之後執行高壓統治,透過《戒嚴法》與《冒犯君主法》(lese majeste law)箝制政治異議份子。原本期待的2016年大選不知何時才能舉行,加上軍政府主導的新憲法草案引起反彈。因此反政府份子利用爆炸案製造混亂,營造軍政府無法掌控局面,挑戰其繼續執政的正當性,煽動讓大選提早舉行的輿論。但,若是如此,紅衫軍為何要挑選深受泰國人尊敬的四面佛?而且如果情況一發不可收拾,反而也給予軍政府一如以往以穩定秩序作為繼續執政的藉口。

泰國總理帕拉育(圖)表示,曼谷爆炸案與「來自東北部的反政府團體」有關,亦即暗示紅衫軍有可能是幕後策劃者。(REUTERS)

其次,泰國警察總長接受媒體訪問時認為不排除是疆獨人士所為的可能性。

中國新疆的維吾爾族在受到不平等待遇之下,從新疆,經由寮國、緬甸、柬埔寨一路南下到泰國南部穆斯林聚集的省分躲藏,希望利用機會偷渡前往土耳其。但泰國政府卻於今年3月進行強力掃蕩,不顧土耳其與其他國際人權組織的抗議,於7月初遣返約100名中國籍的維吾爾族人士返回中國。由於這些被遣返的維吾爾族人士返國後很可能面臨監禁,但泰國政府完全置其人權不顧,堅持遣返,引發激進的疆獨人士抗議。從這個角度來看,似乎可解釋為何爆炸策劃者會選擇四面佛。

泰國警察總長Somyot Poompanmoung(圖)受訪時表示,爆炸案不排除是疆獨人士所為的可能性。(EPA)

第一,截至今年六月為止,前往泰國的中國觀光客就超過六百萬名,其中絕大多數皆會前往四面佛參拜,若是要將矛頭對準中國的話,選擇四面佛對於中國所造成的傷害絕對是最大的。

第二,因為信奉佛教的泰國人絕對不會選擇傷害四面佛來達成其特定目的,而由信奉回教的維吾爾族所為,或可解釋得通,但果真如此的話,也將加深泰國佛教與回教之間的衝突。

再者,延續上述宗教方面的討論,也有人提及是否是泰南分離主義份子所為。

事實上,這項的可能性稍低。主要原因在於,從泰南過去所發生的炸彈攻擊事件幾乎都集中在惹拉、北大年與陶公三府,並未跨越至泰國其他地區犯案。而且泰南炸彈攻擊對象多為當地泰籍的公務員、軍人、教師或僧侶等,並非針對一般民眾或觀光客。最後,泰南的爆炸案大多是小型的土製炸彈,幾乎沒有見過如四面佛爆炸案的TNT炸彈。

泰南三府位置圖。以黃色為主之三個地區是北大年府(上)、惹拉府(左下)和陶公府(右下)。橙色部份屬宋卡府三區。(維基共享)

如果不是泰南分離主義者,那有沒有可能是ISIS等跨國恐怖組織呢?

按照以往的例子判斷,這些跨國恐怖組織所針對的目標大多為歐美人士,例如:在印尼峇里島爆炸案即鎖定歐美人士最喜愛的夜店。在曼谷有相當多的歐美人士,若要選擇的話大可挑西方人士最愛去的Patpong、Nana或Soi Cowboy等紅燈區,絕對能造成相當大的傷亡。另外,以ISIS等跨國組織的實力來說,要策劃一場造成上百人死亡的恐怖攻擊並不難,連美國的雙子星都可以炸掉了,要炸掉四面佛斜對角的Central World百貨公司會很難嗎?

最後的最後,也是我最不想分析跟最不想看到的結果,就是軍方自導自演。

由於曼谷過去一旦在捷運站附近發生爆炸攻擊事件(如今年2月在Siam Paragon的爆炸事件),第一件事情就是捷運停駛,以確保曼谷大眾運輸系統被破壞。但此次四面佛爆炸地點上方就是兩條BTS捷運路線交會之處,一旦捷運遭受到攻擊所造成的人員傷亡與路網破壞後果不堪設想。可是爆炸案發生之後,捷運照常行駛(只是過Chit Lom站不停),如此的決策較為異常,難道所有的狀況已經在政府的掌握之中?同時,8月16日,與塔克辛關係密切的皇儲帶領皇孫女才剛參與慶祝母親節「為母親騎行」(Bike for Mom)的活動,獲得高度好評,似乎扭轉先前不佳的負面形象,大大增加其接班的機率。相較於帕拉育總理在爆炸案發生不久,所有證據都不明確之際,就暗示為紅衫軍所為。兩者一連結,或可看出些端倪。

與塔克辛關係密切的皇儲瑪哈·哇集拉隆功(右)帶領皇孫女參與慶祝母親節「為母親騎行」的活動,獲得高度好評,似乎扭轉先前不佳的負面形象,大大增加其接班的機率。(www.bangkokpost.com)

泰國一年吸引將近2,500萬觀光客,其中台灣遊客佔了約50萬左右,我當然也是這50萬分之一,而且這篇文章刊出的隔天我就要飛往曼谷進行田野調查與學術交流。過去泰國發生多次的紅黃之爭,雖然也有過造成傷亡的衝突事件,但我從未臨時取消前往泰國的計畫。這次我猶豫了!

猶豫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以往的炸彈攻擊事件主要都是針對政治對立的泰國民眾,但此次的炸彈攻擊除了殺傷力強大之外,很明顯的是針對觀光客而來。

因此奉勸各位愛泰一族,玩樂是一時的,生命是永久的!Chok Dee(祝你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