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讓「反黑箱課綱」抗爭功虧一簣了

楊鎮榮

反黑箱課綱的兩位學生在風雨中結束27天徒步環島之旅,這兩位勇敢的高中生說最大的收穫是讓原來不了解課綱議題的人,開始理解並支持「反黑箱課綱」。許冠澤表示繼續跟政府談課綱也只是對牛彈琴,接下來不會再有激烈衝撞,而是深耕校園,讓更多人瞭解課綱議題。也許高中生們在教育部前的反黑箱課綱抗爭終於落幕了,但千萬不要讓「反黑箱課綱」抗爭功虧一簣了,不是嗎?

看到台北市長柯P開放給全市高中學校,自由選擇教科書的權力,有些令人失望,是因為以教育部馬首是瞻的政治校長不在少數。教育部違法在先,以黑箱的微調課綱而行洗腦之實,柯P應該振臂一呼支持撤除黑箱課綱才對。況且8月6日教育部前高中生撤離的最後一刻,柯P當場承諾學生,「颱風過後,我會請教育局長出面說明課綱表決的過程,如有問題我會處理。」,如今雖然課綱已經知道其表決過程是問題重重,但颱風過後柯P急著先去中國參加兩岸論壇了,是否應該給學生一個交代?

反課綱學生許冠澤(黑衣)、周子翔(藍衣)18日下午在大雨中返回教育部,完成反課綱環島行程,並大聲吼出:「拒絕黑箱程序、捍衛教育尊嚴!」。(記者劉信德攝)

記得教育部長在「反黑箱課綱」抗爭將結束時,也曾應允立院要在8月底前趕快召開課綱審核會議,並且要檢討課綱問題。但如果審核會參加的名單或會議形式又是隱密不公開,是否又可能重蹈課綱黑箱的覆轍?而黑箱課綱最可議之處,就是黑箱課綱無論是程序、內容,從頭到尾就是一黑到底,教育部如此不思改進的態度,也反應在107年即將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審核,其在程序正義上也出現重大瑕疵,難道學生們「反黑箱課綱」的抗爭帶給教育部的「教訓」,似乎一下子就船過水無痕了。

如果台大校長領銜數十位大學校長希望教育部暫緩課綱,如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出課綱暫緩一年,如果專家學者們呼籲撤除黑箱課綱,如果...等,如此都只有求得教育部「新、舊課綱」併行的假改革結果,而教育部長也是一副「笑罵由他,好官我自為之」,既無視輿論抨擊也沒有檢討的意思。雖然高中生們已打了一場漂亮的「反黑箱課綱」抗爭行動,如果「反黑箱課綱」的後續監督到頭來功敗垂成,那就是大人們失責了或搞砸了。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