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毫無章法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

◎黃義銓

勞動部2015年8月12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3個多小時討論,資方認為目前經濟狀況不好;勞方認為政府提出的方案漲三百元太少,就決定基本工資又凍漲了。該結果一再讓人質疑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機制與職能是否已完全失能?三個多小時就可能決定勞工未來一年的工資,這不是很荒謬的決策嗎?為何基本工資審議總是資訊不透明、機制紊亂呢?以上的疑問年復一年依然存在。

面對勞資方喬不攏,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失去功能,問題年復一年存在,除了選舉、政治人物真的關心過勞工嗎?(記者羅沛德攝)

依據ILO(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一三一號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公約》第七條,基本工資的存在是為保護邊緣勞工享有最低生活費之權益。近年來,導致基本工資凍漲及緩漲,不僅基本工資早已背離應有水準,2014年青年的實質經常性薪資22,669元,亦倒退至六年前的水準,更造成臺灣整體勞動報酬占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持續下滑。以上的結果即是政府硬將基本工資與無感經濟成長率掛勾下的產物。再者,日韓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表現亦不盡理想,但也沒影響兩國調漲最低工資。基於此,筆者還是無法理解本國基本工資調整由原先的第三季移至第四季之用意,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讓基本工資淪為選舉的籌碼,拿來消費勞工。

反觀日本每年用一個多月的期間有程序地審議最低工資,不僅中央最低工資審議會的委員名單事前公開,每場都可開放旁聽及公開其會議紀錄。此外,日本2004年起每年最低工資皆有調漲,且於2010年6月18日當時的首相菅直人提出「新成長戰略」,當中宣示2020年以前要將全國平均最低工資提高至時薪1,000日圓(目前780日圓)。2012年9月儘管換黨執政,安倍首相表明薪資增加能帶動良性的經濟循環,不會放棄該目標。鑒於此,期許明年新上任的總統或執政黨,建立健全的基本工資審議機制,並藉由大幅調漲基本工資,配合產業升級補助配套方案,讓臺灣有實力去迎戰新的經濟環境。

(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