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革新公職退給制度 力求公平正義!

楊奕清

公職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可以解散,退撫金不能沒有著落。政府過去的謬誤政策,造成了今日的破產危機。因此,退給制度須要徹底檢討、革新,以避免影響國家財政!

一般而言,六十足歲的國人,人生歷練正豐富,且身心還很健康,因此退休年齡應改訂為六十足歲以後。而屆退休年齡,大學教授為了惜其專才得延到七十足歲,一般軍、公、教應保持現制的六十五足歲。

希臘破產讓台灣財政的問題再在受到重視,退休金的問題也浮上檯面,預計108年破產的退撫基金,再不改革,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希臘?誰敢說。(記者簡榮豐攝)

既然是照顧老年生活,一律採月退制,做到有效照顧足矣;擔任公職後未達退休年齡而辭世,或因公殘疾而不能服職者,則另訂辦法撫卹之。計算退休金,要以退休前所領的薪資,做為計算的基準,薪資應該包括本薪與長期(三年以上)的固定津貼與加給,如主管、主任、導師…等津貼,或專業、離島服務…等加給。充分尊重其過去在不同崗位上工作的責任與辛勞,以起鼓勵上進之作用。

服務時間的長短,就是個人對雇主貢獻的多寡。退休前必須有連續五年以上的公職服務年資,才有資格申領退休金。服務滿四十年以上者,始給予退休前薪資九折的最高退休金。服務未滿四十年者,以薪資的九折後,再乘以用四十做分母,服務年資做分子,計算所得的積做為月退休金。大家為了增加服務年資,不想提早退休,就不會造成大批退休人員,也就不會拖垮政府的財政。換成公式:最後月薪*90%*(服務年資/40 ) =月退休金。

軍公教人員的雇主是政府,政府編製年度人事經費時,應該包含現職人員薪資與退休人員所需退休金,從平日給予的薪水中扣回一部分金額,成立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加予管理、運作。而非像現在這樣,疊床架屋,浪費人力、物力,形同脫褲子放屁,毫無意義。管理不當,還會造成另類破產危機!

前行政院長裁定,月領退休金二萬五以上的,取消年終慰問金,引起眾多退休人員的疑慮與不滿。年終慰問金是俸給的延伸,不能輕言刪除。若為國家財政或縮短貧富差距計,月領退休金超過十萬元者,得將其超過部分減半支給,因為退休金的用意在於保障退休後的生活─「養老」,並非論職位高低而給與的俸酬,心存善念的高薪族諒能接納。

過去核發退休金,計算方式五花八門且繁瑣,往者已矣。所有尚存在世的已退休人員,其領月退休金者,得依上述原則重新調整核支月退休金額。現職人員,以後應依上述原則核定退休,支付退休金。至於少數曾一次領全退而優存18%者,其月領總金額並沒有比現在領月退制者多,讓歲月去解決,何必動不動就嚷著要砍18%,威脅老一輩的心靈呢?

本架構合乎公平、正義原則,且簡明易懂。若上自總統、院長、委員,下至小教師、小官員、小兵,所有公職人員,不因官設制,一視同仁、一體適用,則政府財政負擔得以大幅減輕,破產危機可以消弭於無形。

(服公教職43年,退休。 現為新北市退休校長協會副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