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終止選戰性/性別暴力

吳馨恩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其陣營召開記者會,表示其遭網友進行色情攻擊。對此,洪陣營表示將會提告,並希望同為女性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一同出面譴責這種暴行。姑且不論是否為洪陣營假造,對女性、多元性別候選人的選戰性/性別暴力從來沒停歇過,陳以真、陳菊、苗博雅與蔡英文等人,也都曾受害於此。與其去質疑洪陣營假造,塑造對性/性別暴力受害者高度質疑的環境,不如來探討政治實際上的性別不平等。

雖政治人物本就應/會面對攻擊,包含了人民、弱勢者有理的粗口與人身攻擊,也作為種政治責任。但性/性別暴力不是政治人物所該面臨的,這種行為並非是在批判政治人物,也不會讓政治人物有任何改進。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是對掌權者/優勢者的「反抗」,但此種暴行的「首謀」幾乎都是男人,我們必須認清,在經濟階級、黨國體制、種族主義下淪為弱勢的男人,在性與性別上,依然有著優勢地位,因此以性/性別暴力來攻擊,不僅不是在挑戰掌權者,反而是男人們鞏固父權的手法!它讓政治變得性別歧視,使女人、多元性別者難以參與政治、表達立場,要如此做就必須承受性/性別暴力,最終導致女人、多元性別者無法在政治上與男人平起平坐,是個龐大的父權陰謀。

洪秀柱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告散佈合成不雅照的人士。(記者羅沛德攝)

此外,這次事件中,新聞標題斗大寫著「遭惡意合成不雅照 洪秀柱將提告」,社會大眾或媒體常將這種羞辱、物化女人的性/性別暴力行為,將問題放在「不雅」上,以道德主義的觀點檢視之,認為問題是「有違性道德」,而非性別歧視或暴力的問題。但這種想法簡直大錯特錯!不僅忽視侵害人權與性別不平等的事實,更可能輕縱對不符合道德受害者(同志、跨性別者與賣性者等)之暴力。

如果我們真心想檢討與終止選戰性/性別暴力,就不該訴諸道德,而是要回歸「人權」與「性別平等」,並認知到這是達成政治多元、民主的必要之舉。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