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誰是民進黨最佳副總統候選人?

何云

民進黨早已推出總統候選人,但尚未推出副總統候選人。筆者認為在民進黨政府當過三年行政院長的游錫堃是最佳人選。游氏出生於宜蘭縣貧困之家,年幼失怙,苦學完成學業,自從33歲當選黨外省議員之後當過宜蘭縣長,亦曾參與民進黨建黨等,黨政經歷極其完整,台灣意識極強,本土味很濃,故而有「水牛伯」的別號,堪稱是本土少年郎立志成功的榜樣。

民進黨政府曾經產生四位黨籍行政院長, 其中游錫堃和張俊雄兩位則未曾參選正、副總統。 去年游錫堃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雖以僅差輸給國民黨明星候選人朱立倫,但證實他的戰鬥力和親和力仍然十足,是蔡英文的最佳搭檔,亦將是民進黨及台派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最佳助選人之一。

作者認為游錫堃將是民進黨及台派立法委員候選人的最佳助選人之一。(記者陳韋宗攝)

或許有人說,六十七歲的游錫堃,年紀太大了,但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總統選舉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現年也是六十七歲, 另日前宣布第三次參選總統的宋楚瑜是七十三歲。 在二十一世紀的台灣,「人生七十古來稀」這句話已經過時;如今,活到八、九旬的男女比比皆是,只要腦筋清晰,四肢靈活,六、七十歲的人可算是人生經驗最豐足的盛年,擔得起任何公職。游氏如於2016年上任副總統之後,民進黨若能於2020年繼續執政,他就可下臺讓後進當副總統,而那位副總可能就是2024年的總統參選人。

明年元月蔡英文當選總統的機會雖然高於其他參選人,但在選舉和執政期間她確實需要一位像游錫堃有戰鬥力,本土味很濃,且具備完整行政經驗的民進黨創會黨員在旁提醒她注意自從黨外時期以來台灣人民耿耿於懷,但迄未實現的轉型正義。

(高雄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