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做事不夠嚴謹的後遺症

◎李克

蘇迪勒颱風八日來襲,引發台北市讓市民喝了三天濁水,自來水處自知理虧而提出賠償方案,每戶減免三天水費,約可扣抵30元,只是民眾清潔水塔費用的九牛一毛。但正本清源,市民更想知道的是:當天「放黃水」的決定是誰下的命令?

自來水處,理應知道濁度過高,淨水場要不要停止進水,並暫停家戶供水。此時不該事事請示上級主管,該拿出專業知識來當機立斷,以挽回不必要的全市民損失,及陪葬政府的威信;不要再為誰是當天「放黃水」下的命令?而推卸責任;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坐鎮指揮的防災中心的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不懂專業而強行下達命令!二是自來水處值勤人員,應該秉持專業倫理堅持專業知識,當機立斷以減少傷害!

蘇迪勒颱風過後,原水濁渡飆高,打開水龍頭都是黃水。(記者張安蕎攝)

這就像高雄氣爆案件,當時發現輸送丙烯異常狀況就應該由源頭關閉,檢查出原因後再輸送,何況住在輸送管附近的居民早已通知異常氣味,可是接收丙烯的榮化大社廠為了趕工而疏忽,沒有認真的追查「問題點」出在何處?輸送公司的華運和中油儲運所也都敷衍了事,沒有認真的追蹤,以致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台灣的政府機構上下左右各單位缺乏聯繫,所以官場上有句話:「官大學問大!官大一級壓死人!」如果我們國家的官員不改這些毛病,我想不只市民常喝「黃水」或「消防人員為救災而送命」的悲劇會重複的一演再演,此刻我們是否應該冷靜思考,近年來台灣的天災人禍連連不斷,其中大多數應可避免重大傷亡,只因為做事不夠嚴謹,漠不關心,馬馬虎虎,差不多,甚至於政治凌駕於專業,值得三思!

(嘉義市/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