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如虹看江蕙》二姊演唱會的情感出口 25-13

每一首歌都有生命,都會自己尋找出口,找尋最適合詮釋他的歌手。

胡如虹

「大哥」李宗盛來看二姊演唱會說,這是他入行這麼多年,第一次差點拿不到票的演唱會,還好最後拿到了,他一定來要看二姊演唱會,因為二姊演唱會有歷史性意義,也非常有儀式感,他還特別寫了一張卡片給二姊,讚美二姊「是天賜般的給人們美好的贈予」,表達他對二姊的敬意與祝福。

大哥比江蕙年長,卻一直都以二姊稱呼江蕙,他那一聲「二姊」其實就已說明了二姊在歌壇的歷史性意義。

我覺得二姊演唱會的歷史性意義,除了她對台語歌壇的貢獻之外,還有重揚孝道的精神。

許多子女為了讓父母能看到二姊封麥前的演出,徹夜排隊、守在超商、電腦前搶票,演唱會上不時可以看到子女推著坐著輪椅的父母,或是扶著步履蹣跚的父母,甚至有人背著媽媽來看演唱會的感人畫面。

主辦單位寬宏用了上百位工讀生,在觀眾一起坐離場去上廁所時,馬上貼心地用手電筒照路,幫忙扶爺爺、奶奶,這些年輕的工讀生都還是學生,每一場看著為人子女對爸爸、媽媽的孝親動作,我相信一定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25場演唱會結束後,這些年輕的孩子,對家庭的態度必然會有所改變。

寬宏的副總經理雅新和工讀生就碰到一位兒子推著坐輪椅的媽媽來看演唱會,媽媽想上廁所,兒子沒有辦法進女廁,雅新和工讀生連忙過去幫忙攙扶阿嬤去上廁所,幫她脫褲子,扶她如廁,還貼心的問阿嬤需不需要關門、需不需拿衛生紙幫她擦。

在這短短10幾分鐘的時間,讓雅新跟工讀生都忍不住想念起自己的阿嬤,雅新想起已過世的阿嬤,想到她沒有機會再牽著阿嬤,為阿嬤做這些事,心底突然湧上一陣酸楚,透過帶這位陌生的阿嬤上廁所,彷彿也完成了她孝親的一份心。

聽雅新跟工讀生幫阿嬤如廁的小故事,我的眼淚忍不住滑落,心裡有一種深深的感動。

很有愛心的寬宏副總雅新。(圖:作者提供)

人與人之間最美的就是愛的傳遞,二姊的歌聲一直傳遞著愛,尤其是家人之間的愛更是感人。她唱過家裡的各種角色,《家後》、《落雨聲》、《憨阿嬤》、《阿公的眠床腳》、《頭仔》,每次聽她唱這些歌,再細細品味歌詞,心裡面都有一種很深的溫暖與感動。

今晚的特別來賓是二姊心目中的第一男主角王識賢,兩個人除了合唱,王識賢也透露了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他說他曾經跟過鄭進一,建議鄭進一寫一首像趙詠華「最浪漫的事」那樣的歌,鄭進一雖然嘴裡念他說:「你當作這款歌很好寫嗎?」 但兩天後,鄭進一就寫好了「家後」,還叫他唱,他一聽完這首歌嚇到了,覺得自己唱不來,整個歌壇只有二姊可以唱這首歌,果然這首「家後」成了二姊的招牌歌,感動了無數人,不過他卻被媽媽罵「你這個死囝仔,這麼好的歌你不唱。」

二姊知道「家後」原來是王識賢給鄭進一的點子,而且原本還是要王識賢唱的歌,忍不住笑著問王識賢有沒有後悔?王識賢說他沒有後悔,因為這歌本來就是屬於二姊的。(圖:作者提供)

二姊知道「家後」原來是王識賢給鄭進一的點子,而且原本還是要王識賢唱的歌,忍不住笑著問王識賢有沒有後悔?王識賢說他沒有後悔,因為這歌本來就是屬於二姊的。

每一首歌都有生命,都會自己尋找出口,找尋最適合詮釋他的歌手。

每個人聽二姊的歌,也都會各自找尋情感的出口,酸酸的、甜甜的、苦苦的、澀澀的,什麼滋味只有自己最明瞭,那也是最教人享受的秘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