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切勿漠視照顧服務員的勞動權

朱弘川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涂心寧說,政府應推動「不同工不同酬」、使照服員獲得職涯保障。筆者曾擔任過新北市居家喘息服務的社工,對於照顧服務員的心酸,也略知一二。

照顧服務員多為中年、二度就業的「大哥們和大姐們」,為了符合照服員資格,最起碼要參加各公私立醫療機構所辦的照顧服員課程,若沒有政府補助,或是照服機構出錢,多得是自費報名參加,費用4000至5000不等,結訓後,才有照顧服務機構願意聘用。換句話說,要擔任這項工作,還得先繳學費才行。

獲得聘用後,平常在做些什麼呢?個案若為年長者,或不良於行者,簡單的翻身、拍背、換尿布、關節活動和擦澡,是服務員必備的基本功;另外,若個案所居之處,高於二樓又沒有電梯,需要服務員陪同赴診和復健時,服務員還得身兼「苦力」,揹著個案上下樓,這樣的例子在筆者服務的新北市非常多,每每在派案時,總得媒合身強體健的服務員,以符合案主的需求。

居家服務示意圖。(記者羅欣貞攝)

服務員到府服務時,雖說是照顧優先,但還是得花時間和案家溝通,照服員和案家之間需要長時間的磨合,避免日後認知上的不同而發生口角,一般的日常照顧都得符合案家的期待,有時還會被誤當作幫傭,被使喚去做家務,如洗衣、燒飯和掃地等,很多照服員苦水都往肚裡吞,只為了賺取微薄的薪資。

照服員的薪資,當然跟服務的時數多寡有關。筆者當時服務機構在板橋,服務範圍近一點在淡水,最遠則至金山,萬里北海岸地區,服務員往往要花一到兩小時通勤時間才能到府服務,來回下來,一天也就結束了,所付出的時間和得到薪資不成正比,也讓很多服務員不願至偏遠地區服務。

很多社福機構在不承接照顧服務方案後,照服員也得換機構,從新適應新的雇主,運氣不好的,新機構不聘用,可能就離開這個圈子了。「打零工」心態,除了時薪制原因外,如何增加誘因,讓偏遠地區的也有固定照服員,是主事者得多思量的。

國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