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面臨新一代選戰,洪秀柱應慎防「勝文化」

◎陳彥廷

去年1129九合一選舉後的新一代選戰中,候選人最怕面臨的處境可能不是對手激烈攻訐或起底抹黑,而是被無所不在的「婉君」以幽默創意的手法撲天蓋地的嘲諷奚落,最終被「kuso化」,或更精確地說,被「勝文化」,如同連勝文在去年選戰最終遭吞噬的後果。如今,氣勢始終未見起色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有步上連勝文後塵的趨勢。

如同連勝文在去年選戰最終遭吞噬的後果。如今,氣勢始終未見起色的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也有步上連勝文後塵的趨勢。(記者楊金城攝)

連勝文在去年選戰中,因其家族權貴背景、金流爭議、脫離常民生活與思維等因素,引發年輕人反感,遭網路鄉民鋪天蓋地的嘲諷,包括連說出內湖南港晚上黑壓壓;稱流浪狗何不送往雲林、嘉義?遭網友諷「北狗南送」;文宣稱釋迦牟尼從權貴走向渡化眾生,遭譏自比佛祖…等,族繁不及備載。

洪秀柱背景或與連勝文不同,但同樣容易失言,且與廣大年輕人思維脫節,尤其後者更是關鍵,這也是同樣易失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能不失分的原因。

洪秀柱自通過初選民調後,令人噴飯的言論層出不窮,曾說美國若想了解她,她可以招招手請美方過來,隨後洪再辯解,自己是「半開玩笑、撒嬌」;自許熱愛中華民國,卻說出「不能說中華民國的存在」;代表執政黨參選,卻在全代會宣示,絕不能「讓一個從未反省道歉的政黨班師回朝!」

除了荒唐言論,競選團隊混亂、整合不力導致發生可笑情事,也在加速「勝文化」。

連勝文去年選前掃街時,竟發生行程安排混亂、溝通不良,致隨行幕僚與記者一度被丟包、追著車子跑;而洪秀柱昨天跑行程赴台北港,竟也發生隨行媒體車晚到,洪已先行受訪完之窘境,簡直與連營丟包事件有「異曲同工之妙」。

除候選人本身製造笑料素材,網友「加料」再製並轉載,更是「勝文化」的關鍵。

連勝文推出多部競選短片遭惡搞剪接,例如著名的「一直玩一直玩」影片,極短時間就在網上瘋傳;又如他著名肢體動作「聞腋青年」也不斷遭後製,以各種創意形象在網上流傳。

除候選人本身製造笑料素材,網友「加料」再製並轉載,更是「勝文化」的關鍵。(記者劉信德攝)

洪秀柱也有類似遭遇,例如她昨再次強調要嫁給中華民國,批踢踢網站隨即有網友貼出洪遭kuso再製為日本動漫中聖女貞德角色的圖片。不過,洪該感到慶幸的是,類似效應尚未擴大。

連勝文去年到選戰中後期,一舉手、一投足、一句話都可能成為笑柄,幾乎渾身是「梗」;掃街時有年輕人熱烈與他合影,轉過頭隨即興奮對朋友說,「我跟神豬合照耶!」大家不認為他是壞人,甚至不討厭他,但覺得他就是個「搞笑咖」。

選戰中如果面臨對手攻擊,罵再兇都能還擊;但面臨這種新型態選戰的「勝文化」現象,遭到匿名「婉君」以軟性幽默的創意手法嘲笑,要回擊也找不到施力點,如同陷入流沙一般只能緩緩滅頂。若想撐到選戰最後,如何避免遭徹底「勝文化」,勢必成為洪秀柱極端重要的課題。

(媒體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