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農業生產環境,適合農業保險?

葉昱呈                   

農業損害保險設立,有現實上的困難。

蘇迪勒颱風造成全台農業損失慘重,讓農業損害保險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但台灣的農業生產環境,真的適合農業保險嗎?依據保險學的原理,唯有同性質或性質相類似的投保標的,才能使保險的預期損失與實際損失之差異,控制在可以承受的範圍內,惟台灣農作物的種類量少而多樣,且地域及產期集中,加上地理環境及氣候極端變異等因素,造成災害頻仍,不易透過保險來分散風險,根本不符合保險大數法則,尤其農作物損害程度的判定易生爭議,保險業者亦很難在短期間內,運用專業人力完成大範圍的作物災損鑑定。

農業損害保險設立,有現實上的困難。(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改善種植環境、加強種植場所的強韌度,是不是比保險好些?

此外,農委會每年雖然編列龐大預算,補助農民施設水平棚架網室、簡易塑膠布網室、捲揚式塑膠布溫室、鋼骨結構加強型捲揚式塑膠布溫室、示範溫室(經農業試驗所或改良場推薦,透光並具有防風、雨功能、配置溫度控制與換氣裝置)等設施,但大多數農民所申請搭建的水平棚架網室及簡易式塑膠布溫室,根本無法抵禦天災,只能不斷地在毀損與重建中循環,實在苦不堪言!因此,筆者認為農政部門應儘速推動具防風雨功能之農業設施,譬如鋼骨結構溫室或植物環控設施(植物工廠),不僅能提升抵抗天災的能力,亦能讓蔬果產量大幅提升,始能降低農業經營風險,兼顧農民權益與政府財政。

(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