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雷語」看參選人

愚工

蘇迪勒颱風造成大面積斷電,洪秀柱不探究其間是否有政府平常防治工作不到位,而使自然災害產生槓桿效應的責任,反而大談考慮重新啟封核四,渾然不知這次斷電與電力是否充足完全無關,洪秀柱的發言究竟是洞察力有問題,還是「權力任性」,還是「無知」,還是因為「念茲在茲」啟封核四能帶給「特定人」利益,才文不對題,卻藉題發揮,還是兼而有之,引發各界揣測。

宋楚瑜拍攝「療癒泥巴」競選宣傳影片時,被告知有「被丟泥巴」的橋段,先板著一張臉回應說:「How dare you!」團隊們馬上顯出緊張的神色,隨後宋楚瑜說:「雖然我有點shocked,但我覺得你們這個 idea還滿有創意的,好吧!如果我當選總統,會特赦你們。」宋楚瑜的「How dare you!」及「特赦」說,不經意折射出其內心深處「把服務人民當自己給人民的恩澤,而不是自己應盡的職責」的威權思維。

蘇迪勒颱風造成大面積斷電,洪秀柱不探究其間是否有政府平常防治工作不到位,,反而大談考慮重新啟封核四。(記者劉信德攝)

上述的洪說與宋說,用中國的語言說,都屬於官員「雷語」,哪麼官員為何會說雷語呢?8月6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中國網》發表題為:「官員雷語何以不斷上演連續劇?」的評論文章指出,「導致官員雷語頻出的主要原因是官員不注重自身學習提高,不看書,不讀報,內行人說出外行話,屬於言行失範。實質上,正如有專家指出的,雷語不斷,反映出這些官員傲慢、無知又脫離群眾的態度問題。」

言為心之聲,不經意的雷語折射出當事人內心深處的本我。洪秀柱,宋楚瑜及蔡英文三位總統候選人,在與民眾及媒體互動中,是否經常出現凸顯其「不注重自身學習提高,不看書,不讀報,內行人說出外行話,及傲慢、無知又脫離群眾的態度問題」的雷語,選民應好好審視之,作為明年如何投下神聖一票的重要參考。

(作者從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