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進黨應當謹慎面對宋楚瑜的三度參選

◎黃易

雖然民進黨在2002年曾獲得國會最多數的執政黨,但因國民黨及親民黨加總席次勝過民進黨,民進黨始終無法獲得立委過半的執政優勢,導致執政八年的民進黨始終維持「朝小野大」、朝野陷入惡鬥的情況,對即將成為準執政黨的民進黨,國會過半是當前第一要務。

宋楚瑜宣布第三度投入總統選舉後,大環境已經產生質變,根據《蘋果日報》民調顯示,支持蔡英文的選民有35.67%、支持宋楚瑜的有24.69%、支持洪秀柱的有29.68%,若換算成立委席次,民進黨也不過就是40席的水準,泛藍加總是避超越蔡英文,洪宋兩人若「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對領先的蔡英文將是一大威脅。

宋楚瑜宣布第三度投入總統選舉後,大環境已經產生質變。(記者廖振輝攝)

原本局勢大好,極可能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到目前為止,選戰打的是不急不徐,如今面對「天外飛來一筆」的大變數,雖不至於擔憂總統勝選,但得慎防國親兩黨趁機強攻立委席次的危機,民進黨如未獲得過半立委席次,歷史終將重寫過去八年朝野惡鬥局面,無論蔡英文有多高的得票率,都成為下一任的跛腳總統。

如想開創全面執政新局,掌握完全執政,那已經塵埃落定的總統戰場就不再是焦點,更重要的決戰關頭,就在立法院,而蔡英文極需要有民進黨內,不管是經歷、能力、口才各方面,都不輸宋楚瑜的人物參戰立法院,才能在選戰的「重量」上以雙倍優勢力壓國親兩黨。

宋楚瑜參戰後,原先游離的泛藍選票、因為洪秀柱而「投不下去」的淺藍選民,終於找到歸隊作戰的理由,民進黨的中間吸納力量如果沒有穩住,則將面對贏了面子輸了裡子的危機,因此民進黨必當請出能與宋楚瑜對打的「軍師級」人物參戰立院,把握有史以來難得的全面執政機會,才能證明「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自由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