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鬼扯落果很落漆

颱風過境、落果滿地,落果的後續處理怎麼做?隔行如隔山,專業的事要嚴肅以對,最好別譁眾取寵,隨便拿來說嘴,因為一鬼扯,就很容易被專業打臉。啪!啪!

文青別鬼扯

話說這次颱風造成的農損還蠻嚴重的,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風太大,把大家的腦漿都吹散了,一些人就爭先恐嚇出來講些莫名其妙的話。先是擅長搖泡泡的魚販江跳出來鬼扯這段期間的菜都有農藥很危險,然後楊儒門也跳出來,彷彿站在農委會主委的高度,指導災害搶救工作。

根據報導,楊先生指示:「文旦的落果,因無法再生長、不可能後熟,建議農政單位輔導農民取其柚皮製成酵素、清潔劑等產品,或取果肉製成柚子茶、果皮製成防蚊貼等後段加工產品。」

唉~~就跟大家說了,很多事情都有專業,出來隨便鬼扯只會讓人看破手腳。

颱風過境,落果滿地,可落果接觸地面會感染啊!看文章長知識,別心裡想著幫農民卻壞了自己的身體。(記者黃淑莉攝)

落果的品質充滿了風險,為了品質安全起見,千萬不可以拿來作會接觸人體或洗碗用的清潔劑;更不可以作柚子茶拿來食用。如果要做成食用性酵素,更是萬萬不可。

多數人應該不知道,土壤表面或積水裡其實充滿許多微生物、病原菌(如大腸桿菌)或寄生蟲,落果一旦接觸到地面,很快就會被感染。而落果掉落地面時常會出現損傷,造成果實碰傷、出現傷口,此時病菌更容易侵入果實,而黴菌則易產生傷害人體的黴菌毒素。

舉例來說,常見於受損水果中的「棒麴霉素」(Patulin),其急性、毒性症狀為腸胃道充、出血與潰瘍,長期毒性為肝、腎臟毒性、基因毒性及致畸胎性等作用。

即使這些落果拿來製作成不會吃下肚的清潔劑、洗碗精,殘留的微生物還是會造成清潔劑的腐敗。此外,這類標榜用柑橘類水果製作的清潔劑,很多都特別強調不含防腐劑,而這類清潔劑對微生物繁殖幾乎毫無抵抗力可言。腐敗的清潔劑若接觸皮膚,可能會引起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此外,碗盤清洗後若有殘留的腐敗洗碗精,對人體當然也不好。

文青賣農產品與農產加工品時,特愛強調良心,卻不知道安全衛生本來就有一套專業的標準。例如美國FDA訂定果汁的HACCP與管理指引(Guidance for Industry: Juice HACCP Hazards and Controls Guidance)對柑橘類水果的管制,就清楚規定:「原料水果一定要用從樹上採摘的水果,不可以使用落果」。

由於落果遭受毒素或微生物感染時,通常無法從外觀上判斷。許多落果的表皮看起來還OK,但果肉可能已遭病菌入侵,所以必須採取預防性的品質安全管理。

講到這,鬼友們必然會問:「文旦落果若不做清潔劑或食品,又能幹啥?」關於這點,花蓮改良場早已研究過了,大家可以自己去估狗:〈文旦落果堆肥之製作及利用〉。

台灣的文青很奇怪,整天吵著說要幫農產品提高價值,搞來搞去不是弄一堆長得都差不多的包裝設計,寫一堆劇情內容都差不多且一點也不感人的感人故事,不然就是辦一堆小農產銷平台或做小農市集,然後全都是用夜市文化的角度來思考。

但台灣農產品的價值若要提升,品質與安全一定要做到國際與專業的水準,這部分一定要仰賴紮實的農產加工專業知識。以文旦案例來看,農產品要做成清潔劑,就要了解日用品或化妝品的規範與要求;要做成柚子茶,就要了解食品的規範與要求。

若要發展農業,絕不能站在自己農業的本位來思考,而要以消費者的價值為依歸。

楊先生,如果我說我使用落在地上的茶葉來製茶,先不論衛生如何,請問消費者的觀感會是如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鬼扯落果很落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