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要讓礁溪變成下一個烏來

孫博萮

礁溪遠雄悅來飯店的基地位於礁溪五峰旗風景區內,屬地質敏感區,緊鄰得子口溪上游溪畔,基地中央還有一條得子口溪的支流貫穿,然此開發案居然默默地已即將走完環評程序,待下週二8月18日重開的施工前說明會通過,便能名正言順地開工。(前一次說明會因太過草率,被居民聯手抗議會議無效)

遠雄基地正對面的野溪,即是土石流危險區。颱風過後,溪水嚴重暴漲。(作者提供)

本次蘇迪勒颱風造成多處土石流,宜蘭也多處被標示為警戒區。其中五峰旗風景區內遠雄悅來飯店基地所在的礁溪大忠村,也被水保局列入黃色警戒範圍,屬於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區域!其實,歷年來只要有颱風,此處也屢屢被列為警戒區域。

礁溪因坐擁溫泉,與佔鄰近國道5號的地利之便,於雪隧開通後短短幾年,便已呈現過度開發,溫泉的水量、溫度逐年下滑;然縣府在仍拿不出具體的溫泉總量管制的現況下,大型建案與飯店的建照卻還是一張張地發。

颱風過後,五峰旗風景區內得子口溪溪水暴漲濁黃。(作者提供)

宜蘭沒有水庫,所有的民生用水、灌溉用水都是倚靠在地水源供水,在河川上游、河川地、行水區蓋觀光飯店的開發行為,不僅污染水源地,對自然是嚴重的破壞,更是對環境的劇烈擾動!

筆者在此沈重呼籲:懇請行政首長、地方父母官、民意代表們,拿出您們的魄力,保護轄內各行水區、河川地、土石流警戒區,不宜再進行開發,切莫等到悲劇發生,再來祈求天佑臺灣!

2016宜蘭立法委員獨立參選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