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調觀察論

林修正

現在的民調應該與大選結果有相當差異,因為民調顯示網路族的投票趨向及其影響、沒有將國民黨的選戰策略考量進去。若將總統大選的得票狀況去擴大推估立委選舉,則對忽略近年來幾次的重大社會運動如太陽花運動等,對選民投票的影響。換言之,第三勢力將扮演重要角色。

民調的手法不變,結論不變。目前的民調手法與去年1129之前的手法一樣,去年無法預測網路族會出來投票,現在也是一樣。假定民調公司是如實呈現他的民調數據,則去年離譜的預測也將出現。目前選情會不會藍綠翻盤?或者蔡英文更加勝出,端賴網路選民出來投票與否,以及他們的走向。

目前的民調手法與去年1129之前的手法一樣,去年無法預測網路族會出來投票,現在也是一樣。(示意圖,記者廖振輝攝)

其次,選舉策略與走向對未來民調變化有很大影響。宋楚瑜參選將使選舉主軸從藍綠對抗變成藍打橘,民進黨被晾在一邊的狀況。藍打橘著眼於選後藍軍的盟主地位。一旦宋楚瑜選票比洪秀柱多很多,或者親民黨立委選舉氣勢成形,則選後政局綠藍橘三國將成形,中國與國內反綠勢力的接觸窗口也將二分。這對國民黨的政經利益影響很大。因此,國民黨的選舉策略將以打橘為主。既打宋,也打親民黨的立委選舉,大選勝負就不在考量之內。這種打法之一,就是猛爆宋楚瑜、親民黨的內幕。這種相近勢力的同室操戈,必然刀刀見骨。民調也因此與以往藍綠對抗大有不同。

泛藍軍這次會因為內鬥而分崩離析。所謂藍綠對抗,在此不存在。藍軍萎縮的政治空間,將由民進黨、台聯與第三勢力分食。

第三勢力的全國不分區立委名單若提名的好,符合年輕人的理想,選票將大幅擴增。第三勢力崛起與洪仲丘事件、太陽花運動運動的關係非常密切。這兩個事件所訴諸社會公義,隨後,高中生反黑箱課綱,也與社會公義有關,這些對自認為理性的所謂中間選民、淺藍、淺綠有相當吸引力。同時由於這些運動在伸張深綠論點,符合他們心中的正義,相當程度符合深綠軍對本土認同的期待,也將吸引深綠軍的選票。第三勢力主要訴求與年輕人的理性、熱情有關,比較難撼動盤根錯節的區域選舉,因此除幾次社會運動的明星外,將很難在區域選舉中出頭。

(大學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