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又見魚販來鬼扯

看來,販賣恐懼還真是一門穩賺不賠的好生意,反正婊一下辛苦工作的農民也不用花什麼成本。但身為消費者,你真的要這麼輕易就被唬倒然後乖乖掏錢包嗎?

文青別鬼扯

魚販江醫師(或者應該說是那位教大家搖泡泡的江醫師),又跑出來說些怪怪的話嚇人了。這次他說:「這時間市面上的蔬菜,一來是農夫因為颱風來襲搶收,上面的農藥週期尚未消退,吃下會有危險」。

這啥意思?這個意思就是:他~在~婊~農~民!

首先,有氣象預報;其次農作物長成才能收成;第三,農藥還是看人使用,綜合這三點來了解颱風與蔬菜的採收農藥殘留的關聯,就別再自己嚇自己(或別人)了。(記者黃淑莉攝)

關於我們平常吃的蔬菜,除進口以外,國產蔬菜的栽種可分為兩大塊:

1、設施(溫網室)

設施棚內種的蔬菜,通常較不會受風雨影響,所以即使颱風來了,也不需刻意搶收,反正就照既定的時程運作即可。若等颱風剛過再收,說不定會賺更多。因此,若說這段期間吃到的蔬菜都是搶收的,就表示徹底外行,分明撈過界,您還是乖乖回去搖尿比較適合。

2、露天

露天栽種的蔬果,確實較易出現搶收的情形,但這就表示一定會有農藥殘留問題嗎?不見得。

首先,有氣象預報 颱風也不是莫名其妙就出現的鬼東西,通常早在差不多一星期前氣象單位就會發出警訊了。此時盤商也不會傻傻的,完全不做任何準備。通常果菜公司、盤商們都會預先囤貨,準備賺颱風財,科科。此外,部分有規模的農民或部分產銷班也都有冷藏設備了,所以颱風期間大家時常吃到的都是先前早已準備好的囤貨。

其次,農作物要長成才能採收 蔬菜又不是你要搶收就能收的。當你的菜沒長好,怎麼收都沒用啊。

第三,農藥看人用 有些農民確實很糟,亂噴藥,而這些農民亂噴藥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不管有沒有碰到颱風,他們的菜還是會驗出殘留。

現在大部分的農民已逐漸掌握用藥知識,現今主要流行的也是短效期3天內的藥劑,適用於短生長期的小葉菜類。前面就說了,颱風要來前早就會預報,農民也不會白癡到刻意在颱風來之前一兩天才噴藥。況且,颱風來之前,大家忙著採收都來不及了,誰還有多餘的時間金錢又跑去噴藥啊!

總的來說,颱風期間賣的蔬菜除了比較貴、非常貴、貴死人不償命之外,並不太會有農藥殘留比較多的問題。這位魚販子此時跑出來講這些話,只是又再度證明:腎臟科醫生還是專心於本業比較好。

有趣的是,我們剛才查看了魚販的網路商店,上面賣的蔬菜只有幾樣而已,而且通通沒貨了。為何沒貨?我們也搞不太懂。究竟是這位魚販根本沒有穩定的供貨來源,還是缺乏合適的冷藏倉儲設備?可能得由江魚販自己出來說明了。但當自己的店沒菜可賣,卻出來告訴大家這段期間的蔬菜都很危險、不要吃,你們有沒有覺得很奇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又見魚販來鬼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