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人終究不能勝天?

◎蘇信宇

「人定勝天」碑吹斷了,路過民眾說「被大海討回去了」。(記者花孟璟攝)

前看到一則新聞:終究!「」碑吹斷了。原來是花蓮台11海岸線必經的「」碑,也遭到蘇迪勒颱風吹斷。感覺每次只要有重大災,就會有貼一些受災嚴重的圖片,附上類無法的評論與註解。可以理解,但是,這只是農業文化中「習慣性逃避對自己的檢驗」的遺毒,當「一切都是意」、「一切都是災」、「無能為力」的想法縈繞己身,人們對自己的檢討、反省與苛責的程度就會越輕,也越能夠釋懷,然後再用「得過且過」的態度活下去。就連農業文化下的亡國之君,也都忘說聲「亡我也」呢。

這次的颱風雖強,然而屹立搖、未受損的建築物數量,還是遠大於那些受損的。該反省的是,那些受損的建築物初始設定的「防災等級太低」、「類偷工減料」或是「蓋在該蓋的地方」。而以上種種,其實都是科學可以處理的問題,該檢討的是我國的文化思維,夠進步、夠科學、不夠專業。而應該去檢討「」這種健康的想法。

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現任歷史補教老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