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唯王品公休...服務業冒命出班,誰「賺到了」

◎古志誠

被喻為地表最強颱風的蘇迪勒,七日開始以最殘暴的方式,快速凌遲台灣本島,國際媒體新聞也高度關注。但是,全台雖是宣布「停班停課」,服務業依然照常「準時打卡」上班。服務業的權益和心聲,誰人知?

身為服務業的筆者,也有話要說!每次颱風來襲,百貨公司總是與政府宣布放的「颱風假」一國兩制,政府說放、服務業就不放!看到王品集團父親節當日宣布旗下全品牌「公休一天」,這老闆體恤服務業颱風冒雨上班通勤危險、為員工生命安全著想,有多少老闆能將心比心?

再者,颱風假實稱為「災防假」,本意是在避免學生、上班族於通勤過程中遇到強烈風雨、影響人身財產的安全,因為沒人能保證「冒命出班」會天降怎樣的危險。颱風時在家休息以確保安全,是颱風假最原始的初衷,然檢視這次百貨業龍頭新光三越、SOGO「提早打烊、延後營業」的做法,依然是讓服務業人員冒命上班。說穿了百貨業者就是不願放棄颱風財的營收

蘇迪勒颱風帶來的風雨之大,仍有許多服務業必須冒命上班,老闆無法將心比心,難道政府也不能苦民所苦、修法保障?(記者張忠義攝)

平心而論,民眾每回颱風假「賺到了」的心情,前往百貨公司、電影院、等地方娛樂找去處時,服務業人員卻得冒命上班、無畏風雨堅守崗位,無奈的心情多數人難以感同身受。電視新聞放送父親節某知名店家因颱風歇業「民眾無奈計畫變」的心態讓人不敢恭維,卻也不禁想問民眾跟家人在家互動烹飪豈不更好?

颱風造成百萬戶停電,許多台電人員亦被召回冒命搶修;服務業從業人員在颱風假時硬被要求上班,甚至在這過程中導致意外傷亡,公司高層又能擔負起什麼樣的職災責任?自然災害應變的相關法規真的有跟上時代腳步嗎?

(國考考生,百貨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