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宋楚瑜退選才是實現「轉型正義」的第一步

◎顏利真

拜讀李筱峰教授的「宋楚瑜欠一個『轉型正義』」一文,在蘇迪勒颱風甫過的此刻,不覺悚然而慄……

李教授細數了宋楚瑜過去在黨國時代的所作所為,包括打壓民主運動、箝制言論自由、迫害本土文化、與黑金掛勾(與他相連的一連串名字包括:伍澤元、劉松藩、陳由豪、梁柏薰、鄭太吉等「族繁不及備載」,個個都是台灣一道道的「土石流」),真是罄竹難書!然而,這樣一個「滿身泥巴」的人,卻要來參選我們的「總統」,您說諷不諷刺?

宋楚瑜過去在黨國時代的所作所為罄竹難書。(記者廖振輝攝)

8月6日,是反黑箱課綱學生的退場日,也是宋楚瑜參選總統的進場日,他在參選宣言中劈頭就提到為反黑箱課綱而犧牲的林冠華同學,這個起手式讓人驚覺:解嚴都近三十年了,但他的城府卻依舊深沉、心機依舊細膩。宋楚瑜以林冠華的頭七作為開場白,只讓人覺得作嘔與矯情,試問:在學生的百日抗爭中,他何曾置過一辭?當林冠華同學以身殉道時,他又何曾說過一句公道話?而今人死了,他才狀似天真地說:「我無法理解,一件可以光明正大討論解決的事情,怎麼會弄到如此激烈?」,這不是矯情,什麼才叫矯情?台灣過去有多少「可以光明正大討論解決的事情」,不就是被他的黨國給黑掉了嗎?宋楚瑜今日此言,除了想收割年輕人的選票以外,別無其他。

「黨國之子」很會演戲,1994年的省長大選,台灣很多人就是被騙入戲,以致失去了一位「陳青天」陳定南;而今,二十年後,這位宋省長又變妝上戲,黑泥塗炭化身為「受害者」,實在教人不敢苟同,因為他不只玩弄了歷史、顛倒了是非,更看輕了台灣人民。

變妝,並不能改變他曾殘害民主的事實;塗泥,也不能掩蓋他曾有的犯行。今天洗腦課綱能再度得逞,不正是因為轉型正義遲未到來的緣故嗎?宋先生如果真想「為台灣找出路」,那他就應該退選,還正義一個公道、讓台灣得以轉型。

(高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