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需要更多的政治想像力而非法匠邏輯

◎何佩珊

當孩子們在強風驟雨來臨之際選擇退場,他們說「朝野協商已經做成決議達到了不起的成就」、「退場不是結束,而是新戰場的開始」,這是在戰場中征戰的士兵發自內心的肺腑之言,也是經歷過與保守勢力鏖戰之後具政治現實感的省思,若因此還被好事的大人們再度解讀為「這是一場被藍綠政客共同出賣的運動」、「朝野協商決議不具法律效益沒有意義」真是情何以堪?

教育部反課綱學生正式退場,發表完退場聲明後,學生代表向大家深深鞠躬,感謝各界的幫助。(記者陳志曲攝)

反課綱運動綜合了台灣社會藍綠、統獨、族群、世代差距乃至轉型正義未完成等問題的糾結,而當冠華以結束生命來發出最淒厲與無言的抗議之後,更瞬間將此昇華為帶有悲劇美學的宗教殉道儀式了,以致於它規模雖小卻能量驚人,如何處理與面對需要更深刻的政治想像力與能力,而非拘泥與糾結在法匠邏輯中打轉。

我們看到馬總統重複處理太陽花學運問題的模式,以「絕不暫緩,惡法亦法」(援用已廢除的《高級中學法》)的僵化思維來面對,其實他背後濳藏的仍然是藍綠二元對抗的邏輯,不幸的是,同樣的思維也出現在許多公民團體朋友當中,例如指責民進黨沒有堅持立專法解決、放棄召開臨時會、沒有堅持「重新選書」等字眼,或是課審會根本換湯不換藥等等。

事實上,當那天晚上面對冠華的死亡,而孩子們翻牆進立院喊出「立院召開臨時會」訴求之時,我們已經面臨要不要以政治介入與馬總統博弈的重大抉擇。

憲法雖然有賦予四分之一立委即可召開臨時會的權利,但是臨時會能否召開取決於政治實力的強弱對比,馬總統執政期間所召開的每一場臨時會皆是因為國民黨主動要求,而民進黨所要求的議案均以表決失敗收場,更不用談這次若堅持立專法解決的下場了。這一次所出現的縫隙與空間在於王金平院長職權所能掌控的談話會,以及事前與事中的朝野協商,所以在第一時間柯建銘總召要求王院長召開朝野協商處理,在王院長的承擔下順利召開是得以開闢戰場的起點

憲法雖然有賦予四分之一立委即可召開臨時會的權利,但是臨時會能否召開取決於政治實力的強弱對比。(記者羅沛德攝)

馬總統動用黨紀下令一律開除,讓國民黨黨團做成一致反對召開臨時會的決議,內部絲毫沒有鬆動與策反的可能性是遇到的第二個難題。

在臨時會召開根本不可能,為求談話會不破局的前提下,蔡英文主席與柯建銘總召在政治上展現了朝野和解與合作解決問題的態度,這是讓問題得以轉圜的重大轉折,所以吳思華部長說出:「我願意接受立法院所做出的決議」,國民黨黨團在態度上得以出現鬆動,同意不表決的前提下進行談判協商。而在談判過程中我們則只能選擇彈性與妥協,以朝野協商共同決議對行政部門施壓,這本來就是一種政治處理,他的憑藉在於毛治國院長與吳思華部長在未來會期開始後仍需面對立院質詢的強大壓力,決議將得以有效執行及持續進行監督。

或謂民進黨沒有堅持重新選書而放水同意「自由選書」。

事實上,在朝野協商過程中,民進黨黨團與台聯共同提出了「重新選書」的要求,但是遭遇國民黨黨團反對刪除,在王院長折衝下又擬出「自由選書」字眼,兩黨皆一致再抗議,但王院長動怒要求若再僵持將動用表決,在為求談判不破局的無奈下只能同意。究其實,自由選書是保障得以選用舊課綱而不被教育部政治騷擾的自由,因為目前所謂的「新舊並行」其實只是維護選用新課綱的謊言,這也是從臺北市政府到民進黨執政縣市得以馬上公告重新選書,並要求行政院編列預算補助衍生費用的最重要依據。

王金平院長所擬出的「自由選書」是從臺北市政府到民進黨執政縣市得以馬上公告重新選書,並要求行政院編列預算補助衍生費用的最重要依據。(記者張嘉明攝)

事實上,不論依據已廢的《高級中學法》或新的《高級中等教育法》,皆定義課綱審議是行政權範疇是不爭的事實,這也是我們這次在處理上定調決議並非要以立法權侵犯行政權,去指導決定課綱內容,而是要求行政部門需「依新法行政」,棄黑箱重走新程序的最重要原因,課綱審議究竟是否行政權專利當取決於更大範疇,包括未來在憲政層次上的辯論,也並非立院此次決議所能處理,而未來課審會是否重新組成及檢討課綱的程序,更需要公民團體與在野黨再共同合作持續監督,所以這將是「新戰場的起點而絕非終點」。

(本文作者為柯建銘國會辦公室主任、民進黨政策會兼任副執行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