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黨國文武皆人渣,獎狀證書留敗筆

◎黑傑克社長

報載東華大學副教授魏貽君憤怒在臉書上張貼自己撕毀副教授證書的照片,表示「羞於與吳思華之名共紙」!其實這樣的感覺,許多師生也是心有戚戚焉!

全國五十五屆中小學科展,七月二十三日在台南完成頒獎。當公佈得獎名單的瞬間,得獎的隊伍,興奮到飆淚;但許多人拿到獎狀之後,發現竟是「教育部長 吳思華」署名,則氣憤到飆罵;而得到第一名的隊伍,必須接受總統的召見,原本是種榮譽,有的竟憂心「死亡之握」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東華大學副教授魏貽君表示「羞於與吳思華之名共紙」、中小學科展得獎學生見獎狀署名吳思華亦有怨言,更擔心總統接見的「死亡之握」。(取自魏貽君臉書)

這其實代表國民黨在任用文官時,完全沒有考慮這個職務所代表的意義,完全以酬庸或政治目的考量。台灣在日治時代,有十分嚴謹的文官制度,做什麼就像什麼。即使是在中華民國北洋政府時代,即使各省可能是由軍閥或土匪執政,但是教育、司法、外交他們並不涉足,全部交給專業人士。但是國民黨奪權成功後,這些文官都成了因人設事而存在,所以就出現了不識字的小學校長、捲款潛逃的民航局長、不會日文的駐日代表、抄襲論文的教育部長、賄選買票的議會議長...。這些文官,有的還要簽署獎狀、證書,套句婦幼團體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這讓我們怎麼教小孩?」

因人設事、專業不足的文官,有的還要簽署獎狀、證書,真讓人白眼想講句:「這讓我們怎麼教小孩?」(翻攝三立新聞)

因此,我們就可以看到買票的李全教頒發「議長獎」;強徵民地逼死人的劉政鴻頒發「縣長獎」;搞黑箱課綱逼人自殺的吳思華,頒發各種比賽的獎狀、獎杯與教師證書...,我們的學生努力辛苦之下,獎狀、證書的署名者竟然是聲名狼藉之人,這有何教育意義可言?

台灣人投票不經大腦,這就是代價之一,當代表你榮譽的獎狀、證照,是一個充滿爭議的人所署名而蒙塵,你要如何向你的子孫展現你的榮耀?

(芒果日報部落格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