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太陽花運動到反黑箱課綱

陳昭銘

從太陽花的反黑箱服貿協議到反黑箱課綱的學生運動,在這一年多內的時間,台灣社會經歷了兩場極具震撼性的社會運動事件。原本應也在校內「安土重遷」的他們,竟然各自放下求取分數的筆,改操鍵盤為刀,執滑鼠為矛,以肉身為盾,跨出學校高築的圍牆,走上街頭對抗不公不義的非法政策,用自身的青春熱血來沸騰近八年來早已沉浸在冷漠、失敗、死灰與絕望當中的大人們的心。

筆者觀察預估,這場學運的後續連鎖效應有兩個面向,第一是台灣人民開始覺醒,不再相信學校課本片面之辭的價值判斷引導,積極的回溯追尋自己土地的歷史真相,促使台灣社會建構出真正屬於這塊土地的史觀,更加強化各族群對於土地的認同感,進而凝聚出建立一個正常國家的共識,不再泥陷於血緣論與中國文化道統論的化石議題。

教育部反課綱學生6日晚間宣布正式退場。(記者陳志曲攝)

第二是黑箱課綱小組成員們一再以課綱微調是根據所謂的中華民國憲法,他們的堅持等於不斷的暗示課綱黑箱之禍,都是因為這部不合台灣的憲法所導致。因此,台灣社會也將會開始回應他們的「用心良苦」,醞釀出一股修改憲法,甚至創制新憲法的民意浪潮,而這也將會反映在明年的總統與國會大選之上。

總之,一場原本可以輕鬆解決的課綱違法問題,在執政黨的刻意操弄之下,變成了一場不可收拾的「亡黨亡國」之社會進步新契機,應該是他們始料未及的。林冠華同學以一己短促的青春年華,為了衛護台灣而星墜,其光芒徹底溫暖了這個社會所有大人們的心。一條年輕的生命,如同坂本龍馬,點燃了台灣維新前進的火苗;一場反黑箱的民主學運,其效應將會使台灣真正邁入福澤諭吉所題【獨立自尊,迎新世紀】的新時代。屆時,再也沒有省籍情結問題,再也沒有國族認同歧見,只有柯P所說的一齊攜手共創我們的未來。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展示中心主任)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