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年輕,真好!創造你足以自豪的自己

◎百岳老查

村上春樹説:「以卵擊石,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記得去年香港的「雨傘花革命」時,被中國大陸方面稱為香港愛國人士或「愛國愛港」政治力量的「建制派」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當時她批學運領袖黃之峰之作為,並說她的多位香港朋友「想移民是害怕香港的年輕人,而非害怕共產黨。」此話卻被黃之峰打臉應:「請羅范轉告那位朋友,他可以移民到一個沒共產黨的地方,但不能移民到一個沒年輕人的地方。」

圖為黃之鋒。(法新社)

以前香港有齣叫「英雄出少年」的電視劇,其主題曲歌詞(鄧偉雄作詞)是這樣寫的:「無負今朝少年時/ 去管多少不平事/ 是與非盡在我心/ 冒死生存情義/ 無論幾多次成敗/ 要創一番英雄事/ 歷百險大步去闖/ 擲死生留名字/ 悲我願放下/ 苦我願去嘗/ 悲歡我自知/ 山我願去移/ 火我願闖過/ 心內志難移。」這款「少年」之心志,何堅不摧?何事不成?對照15歲的黃之峰,因成功號召了12萬香港人上街頭反對洗腦的「國民教育」,這又是何等氣魄與能耐?諷刺的是,2014年6月2日中央廣播電台的一個節目裡針對馬總統在就職6周年活動,製作一則以「傾聽青年心聲,實現世代正義」為題的馬總統演說節目,馬總統說:「全面鼓勵青年關心國事,讓青年參與決策過程」等政策宣示與承諾,在這篇演說裡馬總統企圖從政策面向呼應年輕族群需求,其中更有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的深切期勉。對照今日情勢,此話突兀至極!

看今天,台灣教育史因突然「殺出」個莫名其妙的黑箱「微調課綱」,難為諸多年輕學子所認同,風波不斷甚至釀成一位年輕學子生命的殞落!名作家劉墉曾在一篇文章中說:「年輕,真好!請看重你自己,看重你自己的現在,達到你超越前輩的成就!創造你足以自豪的自己。」這一群反黑箱課綱的年輕學子所作所為,就是在重新喚起國人的「歷史感」,因為我們的歷史座標已經被政治紊亂了而且是現在進行式,國人尤其是年輕的一代處在這紊亂歷史座標上,一些責任、使命、人生目標、乃至於「我是誰」等問題,都會出現一些不必要的干擾或困惑,如此重大事情豈能任人操弄或定奪?

時代年輕人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理想,這時代性很強的世代,凡事絕不是你「大人們」說了算!所以,年輕人的命運與未來由他們自己來決定,他們正以前所未有的熱情與氣魄書寫著一個新時代的歷史,更在推動一個新時代的巨輪!其滾滾勢頭銳不可擋,蔣中正早在民國40年就講過:「強的青年新生力量。時代正在考驗著你們青年,也惟有你們青年能創造時代。」可愛的年輕人,用生命的彩筆盡情揮灑出屬於你們的天空吧!

反課綱學生及民眾們參加6日晚間追悼林冠華晚會。(記者王藝菘攝)

去年「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林飛帆在凱道上的宣示:「大家已經創造台灣歷史永遠不可能抹滅的一頁,也對台灣與中國之間的關係下了新定義,那就是『台灣的未來屬於所有台灣人民,由我們自己決定』,『人民是這個國家的總指揮,馬總統,請你接受人民的指揮』」。這不卑不亢、震撼人心的話語,言猶在耳,僅事隔一年,青年學運再起,何以致之?孰令致之?

「在自己的身上,克服這個時代。」100多年前,西哲尼采就忿忿不平的對當局、當代的墮落發出這樣的深沈抗爭、控訴與呼籲。最後用電影《一代宗師》裡的這句台詞勉勵你們:「練一口氣,點一盞燈。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同學們,加油!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