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棄置軍營如何變成歐洲成功的另類文化中心

Metelkova Mesto 是歐洲最大,甚至可以說是最成功的都市霸佔。這是一個佔地約12,500平方米的廢棄的軍事基地,是該區的地下音樂和藝術領導中心。而為了迎合該區廣泛的次文化光譜,在其非法佔領的建築物中每年均舉辦超過1,500不同類型的活動,由戲劇表演和音樂會到殘疾人士工作坊和LGBT俱樂部之夜都可以在這兒找到。

Sophie Chan

Metelkova 由前軍營其後演變成一個非法佔領的另類文化中心,在如何保持自主性和自由,又不至於變成無政府主義之中取得平衡,都是一個相當值得參考的例子。

source: Suggest Keyword

乍看之下,實在難以想像在與盧比安納 (Ljubljana) 中心一河之隔,由中世紀的防禦工事、豐富多彩的教堂以及被塗鴉覆蓋的危房所構成的細膩迷宮,會一下子被稱為斯洛文尼亞的第二首都。儘管日間的時間只有垃圾遍地,但入黑後卻成為這城市的另類文化場景。

Metelkova Mesto 是歐洲最大,甚至可以說是最成功的都市霸佔。這是一個佔地約12,500平方米的廢棄的軍事基地,是該區的地下音樂和藝術領導中心。而為了迎合該區廣泛的次文化光譜,在其非法佔領的建築物中每年均舉辦超過1,500不同類型的活動,由戲劇表演和音樂會到殘疾人士工作坊和LGBT俱樂部之夜都可以在這兒找到。而與相鄰的博物館區作比較,這邊的部落更能展現當地夜生活的傳統一面,佔據了國民心中的特殊地位。

盧比安納的現任市長Zoran Jankovi 解釋:「Metelkova是一個都市文化的中心,是一個提供批判性反思和讓公民參與的地方 – 而它們的活動亦幫忙建立盧比安納作為一個可以讓各代想法自由流動的地區。」而整個想法的最重要部分是Metelkova適合每一個人,不論是老的、年輕的、本地人還是移民都能在這個空間社交和學習。

Metelkova是一個都市文化的中心,是一個提供批判性反思和讓公民參與的地方

這個被遺棄的軍事地區現在已經完全遠離它的初衷,而這些改變是由1991年斯洛文尼亞獲得獨立後開始發生。數百名藝術家和行動家在軍營被放棄後就向政府申請使用,希望能更有創意地使用這地區,而非變成一堆商業大廈,但結果並不成功。所以在兩年後他們佔據該區,並將它變成自治區,儘管政府並不喜歡,但他們不得不忍受。由一個軍事政權象徵轉變到一個寬容的藝術社區,這個空間的轉型實在是值得鼓舞。

Metelkova 的形象已經被它的藝術和文化憑證牢牢建立起來。它是自主,但非無政府主義;是自由,但非無法無天。藝術家們在每週的例會都會討論這地區的保養和維護,但他們並無意要組成一個獨立的國家,破壞盧比安納政府的權威,所以他們最大的罪過-非法佔用建築物和無證銷售酒精,都被政府所忽視或是沉默的允許了。因為無論是在地方或是國家層面,政府都願意資助許多文化項目走出Metelkova,而在2006年更正式申報Metelkova成為全國文化遺產,以避免被進一步拆除。

Metelkova 的形象已經被它的藝術和文化憑證牢牢建立起來。

但對於將來發展的情況他們仍然感到不確定,意見亦有所分歧。藝術家Miha Perne解釋,購買土地並獲得完全的法律地位是有明顯的好處,但要同時不損害Metelkova所代表的格調仍是相當困難。因為不同人所渴求的東西始終不一樣,所以他們仍然在討論當中。但保持原狀,毋須繳付稅款以及租金,而作為城市的文化寶藏,又能由短視的房屋地產商中保護下來,能維持這個平衡可能就已經是最好的交易。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棄置軍營如何變成歐洲成功的另類文化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