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亂調,霸凌臺灣的史實不變

◎李道勇

《路透社》(The Reuters)最近有一篇專文:「台灣教書拉鋸戰,突顯憎惡一中」,真是一語道破「事件」的癥結所在。文中指出,運動,有二項指標性意義。其一,迴響318太陽花運動「捍衛民主、退回服貿」的訴求。其二,運動也反映台灣人對一國兩制的恐懼。尤其去年,75天的香港雨傘革命,讓台灣人對於中國的併台企圖,更具戒心。

台灣與香港近來歷次的學運、社運,讓台灣人對於中國的併台企圖,倍具戒心。(記者吳正庭攝)

台灣人的確很健忘,可能有的人早已忘掉1994年的千島湖事件那年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的首次低於認同自己是臺灣人的比率。可是事件卻讓台灣人見識到中國政府一副你能拿他怎樣的態度。

可能有的人早已忘掉,中國在9596年舉行兩次飛彈試射飛彈點著在高雄港以及基隆港外海,解放軍還進行無數次的軍事演習,可能有的人相信李前總統指的「空包彈」。但在中國的認知,「一人一票直選總統」就是搞台獨。

可能有的人早已忘掉《921大地震》,台灣人若不健忘,何以療傷止痛?但北京政府當年聲稱國際救援物資以及捐款必須交他們統籌,救難隊伍也需要中國允許才可以進入臺灣,還多方延誤外國救援團體來台以及擅自代表臺灣向各國致謝。這些中國政府的作為,臺灣人怎不怨在心裡?

可能你已忘掉《2003SARS》,我們奈何不了中國掩蓋疫情,但我們申請加入世衛組織時,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卻在世衛說:『臺灣加入世衛,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會後記者問中國代表『你聽到臺灣兩千萬人民的需要嗎?』沙祖康卻堅硬表示:『早就該拒絕了』,還更惡劣說出『誰理你們』,這就是中國霸凌臺灣的嘴臉?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最健忘的也是人。(記者李容萍攝)

還記得《2005年反『分裂國家法』》?,當年,在臺灣的共產黨同路人大咖一一前往北京表態,十年後還再以『國安法』規定:「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和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沒想到馬英九、朱立倫聯手捍衛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中國照樣打臉。上述「事件」都是中國惡劣對待臺灣的「歷史」,縱然歷史調編、台灣人再健忘,歷史事實是不會有所改變的。

城南文史工作室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