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用甚麼保證?

◎郭翰林

為解決課綱爭議問題,在野黨提出召開立院臨時會,卻遭國民黨府黨院一致的反對,改由朝野協商,達成兩項協議後不開臨時會,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保證監督」。但,面對虛實互掩的協議內容,只想問柯建銘「如何保證監督」?

新上任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高中微調課綱去年2月10日公布就形同實施,沒有「暫緩」問題。同時,也行文書商舊版課綱作廢、不得銷售,五月更行文要求學校應選新版課綱,也就是微調課綱。六月才改口說可以新舊課綱併行,爾後又說爭議不考、未來可以共同寫教材等等。這一連串的動作,看似教育部逐步妥協讓步,實則早已逼學校就範,多數學校已於五月選完書。所以,八成左右的學校選了新課綱教科書。請問全國學校放暑假的此刻,又該如何自由選書?學校教師也來個「臨時會」嗎?可以重新選書嗎?保證不被教育部追殺嗎?

新上任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高中微調課綱去年2月10日公布就形同實施,沒有「暫緩」問題。(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已有八成的學校選了新課綱教科書,請問柯總召「104學年度教科書則由各學校自行選擇」的協議是代表甚麼?這是向二成的學校示好?還是替國民黨、教育部背書?更糟的是,還把學校老師拖下水背書,因為立院朝野尊重教師選擇權。這是哪門子的政治協商?惡果給學生,罪責學校老師扛,國民兩黨聯合綁架教育?

連提案召開臨時會都過不了關,請問最大在野黨的總召你拿甚麼保證監督?項上人頭?在數人頭的代議制度下,請問你可有三頭六臂?還是跟著國民黨玩起文字遊戲之後,就可以輕易向學生「摸頭」,賺取政治邊際效益嗎?還是被國民黨耍了還不自知?甘心淪為「廁所裡的花瓶」!

林冠華說:「教育不是政治工具」,請政治人物拿出良知,不要再侮辱教育、消費教育了!

(作者為加拿大台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