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汝思華的奴役史觀

海劍生

禮拜一早上前去教育部廣場聲援靜坐學生,偶然看見一位學生的T恤上印著:「汝思華,吾思台」,不禁莞爾一笑,簡單的六個字,點出此次反黑箱課綱運動的核心意義。

去年香港爆發「反愛國洗腦教育」的社會運動,事件起因於中共當局為強化對香港新生代的思想控制,在香港各公立學校推行愛國教育,於歷史課本中加入諸多歌頌中國共產黨的內容,引起學生、教師及家長的極大反彈,進而發起自救運動,以阻止黨國黑手藉由洗腦教育毒化下一代的心靈。

學生們手持「汝思華,吾思台」的布條,諷刺教育部長吳思華推動去台灣的大中華課綱。(記者邱奕統攝)

中國共產黨在香港推行忠黨愛國教育的同時,無獨有偶,中國國民黨也在台灣推行以「課綱微調」為名的忠黨愛國教育,此絕非巧合,而是國共兩黨「促統反獨」的聯合行動:中國共產黨欲在香港推行有名無實的特首選舉,加強對香港的政治控制,必須先加強對下一代的思想控制,培養其「忠黨(共產黨)愛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情操;中國國民黨欲阻止台灣社會逐年上昇的「拒統擁獨」意識,為兩岸簽署和平協定「滅獨趨統」舖路,同樣必須加強對下一代的思想控制,培養其忠黨愛國情操。兩黨系出同源,目標一致,配合無間。

新舊課綱的差異,不僅是「多元史觀」與「中華史觀」的差異,更是「自由史觀」與「奴役史觀」的差異。舊課綱強調「台灣主體性」與「尊重多元文化」,因此不管是原住民、老住民、新住民與新移民,皆是平等的自由人,沒有人種及文化的優劣;反觀新課綱唯「中華文化」與「漢民族」為尊,蔑視多元文化,歌頌中華文化與純正漢族血統的優越性,唯有「純種中國人」才是正統,才是主人,其他「非純種」、「非正統」只能屈膝於純種中國人的奴役之下。

[2]

反黑箱課綱的高中生出生於解嚴之後,成長於政黨輪替的時代,接受的是多元包容的教育,自由民主對他們而言如同呼吸一般自然,因此他們很快就查覺到黑箱課綱的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奴役本質,進而起身對抗;反觀他們的父母雖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受黨國洗腦教育的荼毒卻也最深,對於黑箱課綱的奴役本質習以為常,無法理解子女為何站出來,甚至以戒嚴時代的反動教條要求子女謹言慎行,不自覺成為黨國邪惡體制戕害人權的幫兇。時代的悲劇,莫此為甚。

國共兩黨在台港兩地聯手推動的黨國洗腦教育,是以「汝思華」為本的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的極權暴政,台灣高中生的反黑箱課綱運動,是以「吾思台」為本的爭民主、爭自由、爭人權的反暴政運動,必在歷史上留下光榮的印記。然而,吾人必須謹記,這場反暴政運動尚未結束,其成敗將取決於台灣人民的選擇。高中生已經明確說出要作自由人的堅定心聲,那麼其他的台灣人呢?是要繼續成為國共「汝思華」黨國邪惡體制下的奴隸?還是「吾思台」自由陽光下的主人?

(作者為自由評論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