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青少年的幸福不在街頭

林宛瑾

正當社會注意焦點都放在新舊課綱的史觀,家長掉淚,或斥責,或勸說孩子離開街頭,大家都忽略了在歷史課綱爭議前不久,年輕小爸媽不減玩性,將孩子託付親戚照顧死亡的事件,青少年的未來如果不在街頭,街頭青少年的未來誰來照護?

如果家長責怪青少年放暑假才有時間參加社會運動,別忘了歷史主權對於他們而言,不若每天上演的情感糾葛、劈腿分手、性愛邀約更貼近青春期,更需要家長的關注。性別平等教育入課綱已推展十多年,如今義務教育延長至十二年,大量的教師接受培訓,為了生產教案付出心力,但朝夕相處的老師,對於教學的尺度和細節,有時真是難以承受。

性別平等教育入課綱已推展十多年。(記者王敏為攝)

性教育不只在課室內,從零歲到一百歲,由生到死一輩子面臨到的性議題都不一樣。在醫院裡,少女月經沒來,家長帶來都說女兒不會做那件事,但當醫師詢問,少女點點頭,只好假借驗尿順便驗孕。還有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女墮胎了八次,若中獎就墮胎;也曾有少女直接挑明問:戴套真的有感覺嗎?根本就不爽啊!你們為什麼教你們自己也不爽的事?男生的龜頭不舒服!

以保險套和避孕教育而言,醫院和社福單位面臨的對象,多數是在教育體制內不受控或容易被貼標籤的青少年,他們該接受的能力指標,超越課綱的範圍。預防未成年懷孕的作為,各校隨著都市鄉鎮校風、家長互動而有所差別,學生程度落差大,有的討厭保險套味道,有的開心拿來玩,有的詢問草莓口味和顆粒有甚麼不同,有男生想要偷藏在口袋,拿到廁所練習。通常學生最後都會蜂擁而至搶走保險套,還跟我說,獎品與其發筆記本,她要選日本0.03mm保險套。

以保險套和避孕教育而言,醫院和社福單位面臨的對象,多數是在教育體制內不受控或容易被貼標籤的青少年,他們該接受的能力指標,超越課綱的範圍。(記者楊雅民攝)

除了避免懷孕,青少年的情慾還有甚麼樂趣和出口?通常在介紹了自慰罐之後,少男群聚想把零用錢交給我,很想將教具買回家,他說曾在房間內曾看哥哥用過,但外陰部的形狀沒那麼好看。無論是前端校園或後端處遇單位,我們該思考的是,性教育應該打破學校界線了,連結更多的社區或醫療資源,兩小無猜的性行為除了通報之外,在醫院詢問他們,都說不想要再學保險套,都會了。但戴套前如何溝通?教學者需教的多深入?在學校的性教育之外,應該協助醫療院所、社區、社福單位落實並開拓「社會性教育」,讓家長也一起陪著孩子學習面對,到底戴套舒不舒爽,在愉悅和風險之間該如何取得平衡點。

(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