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孩子,我們支持你的選擇

◎林正二

美國已故總統約翰甘迺迪年輕時,他父親老約翰甘迺迪曾給他一百萬美元做他喜歡的任何事情──包括反對他爸爸。這在台灣人心中簡直是不可思議,哪有拿錢給兒子反對老爸的道理?養你那麼大,沒有拿錢回來孝順父母,心胸就已夠寬大了,還拿了老爸的錢反對老子,這是「大逆不道、天理難容」的事情!

這是東西文化不同之處。台灣雖已解嚴了二十幾年,但人民的思想還是沒有解嚴,仍停留在家父式的威權主義裏頭,被傳統的「君君、父父、臣臣」保守思維所困制,無法破繭而出。

已故作家柏楊四十多年前就已透過很多膾炙人口的雜文,試圖打破「作之君、作之父、作之師」的「三作牌」醬缸文化。可惜,國民黨透過政治、教育系統,統治台灣所建構的儒家威權文化太堅固了,柏楊及少數幾位開明理性的作家、教育家的呼籲,還是無法打破已內化成為台灣人民人格一部分的守舊文化。

已故作家柏楊四十多年前就已透過很多膾炙人口的雜文,試圖打破「作之君、作之父、作之師」的「三作牌」醬缸文化。(資料照,記者沈昭良攝)

台灣已進入21世紀資訊全面流通的全球化時代,社會結構也逐漸改變,年輕世代雖不斷透過網路吸取多元化的新資訊,但由於國民黨所建構的封閉教育方式仍盤踞在保守的教育體系裡,家父式的威權思想仍根深蒂固的主導我們的社會、家庭,因此主掌國家機器、社會與家庭的老一輩人不僅不願意放棄權力的棒子,還用棍棒責打年輕人,以致世代的衝突、新舊思維的交戰層出不窮。這是此次學生反課綱運動所引發的官民衝突與家庭悲劇的深層結構性原因。

台灣早在四、五十年前就已引入西方的「個人主義」文化,四字頭或五字頭的中壯輩從小就看過很多描寫個人與家庭衝突的好萊塢電影,也接觸了尊重個人理念的「自由主義」學說,但受到國民黨長期的一元化洗腦教育,腦子裡仍殘留牢不可破的威權保守文化。因此,台灣雖已進入民主多元化時代,但很多台灣民眾的思維仍非常守舊,仍就將自己的小孩視為「個人生命的延續體」,小孩十七、八歲早已有獨立思考能力了,父母還不相信孩子的選擇,仍不願傾聽他們的訴求,仍要「指導」他們。

何時我們才可像歐美人士那樣開明、理性,將自己的小孩視為「獨立的個體」、有完全獨立的人格,當十七、八歲的孩子為自己的理念而戰時,毫不猶豫地大聲對他說:「孩子,我們尊重你的選擇,支持你」?

(駐美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