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是民主精神不是精神疾病

◎張銘祐

非暴力抗爭之父甘地:「當一個國家的農民與學生,別無他法而必須走向執政者示威抗議時,就表示這個國家的執政方向出了嚴重錯誤」。可惜身為一個教育部長卻處處迂迴的回應學生,從張三與李四到制度只是捍衛王曉波,一直羞辱式的回應學生,國民黨黨團也回應不召開臨時會,那怕吳思華承受不住二度表達請辭之意,國民黨黨團則說吳思華下台,國民黨就下台,這個執政黨是怎麼了?將一場場學生運動無限上綱到對立,不是只是為了擁護國家領導人的個人意識型態。

林冠華生前手機的一段話難道還是意識型態嗎?「歷史教育是不能經過有意篩選、不能有美化包裝的,在政治立場上並不能偏向任何一方,這才是教育的道德。」已經完完整整說明這一場課綱之戰,只是民主與自由的學術保衛戰。很難想像這裡是民主國家中華民國?再簡單不過的價值觀再一個執政黨裡卻被踐踏到無所用。不久前大埔事件朱阿嬤、張藥房的老闆,到上星期輕生的林冠華,他們不過是農民、商人、學生,執政者卻可以大言不慚的說他們有精神疾病,記得吳敦義當行政院長面對大埔朱阿嬤過世的嘴臉嗎?

林冠華生前曾說「歷史教育是不能經過有意篩選、不能有美化包裝的,在政治立場上並不能偏向任何一方,這才是教育的道德。」(記者張嘉明攝)

如果公平正義是民粹,比照吳思華認為課綱微調要符合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那什麼是民粹?原來當年甘地對抗英國殖民不也是民粹,如果統獨是意識型態那也應該讓他自由發展,如冠華生前的言論有意篩選、美化包裝的歷史,強烈的政黨利益這就是專制不是嗎?這些在馬政府執政七年下的義士他們因「義」而亡,執政者可以冷淡的對待人民說他們精神狀況有問題,甚至有藍色網軍揶揄他是同志,天阿!這是臺灣。

這是我們與學生無法想像的,英國哲學家羅素伯爵說過:「直到政府不得不尊重輿論時,民主才算成功」,而這個政府到執政黨都已經不顧輿論罔顧人命,當法律成為執政者的危險屏障,人民只能拉回這個脫節的執政者,臺灣人民要的只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從ECFA、頂新毒油、土地正義、反對貪官污吏到課綱微調,粉飾太平的心態讓人民已經厭惡,在九合一已經唾棄一次,可惜執政者還在捍衛他們的意識型態(民粹),更讓臺灣年輕人們超越他們潮流與思維,這是個新舊交替的時候,人民要的已經不會只是生理,更著重尊嚴與精神食糧,不踩煞車,那人民會繼續用選票制裁。

(媒體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