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警察不是政客的人肉盾牌

◎陳安

人民保姆當為何事?當然是保護人民,不然繳稅養他幹嘛?

教育部前的「反課綱微調」示威,已經六天五夜了,三十幾度的炎夏,不僅對孩子們是個煎熬,對警察也是個折磨,他們許多也是人父,有誰關心過他們內心有何感受嗎?

警政署長陳國恩提早返國,到第一線探視慰問,除了發紅包加菜金(也是人民的税金),透露警力配置將朝撙節方向規劃,多少有點無奈的味道。

請問是誰讓警察人仰馬翻?王曉波、洪秀柱們一定都說,這要怪蔡英文挑唆,民進黨則反擊,都是馬英九的黑手亂摸,操作統獨對立。但無論如何,這場史觀之爭,已經升高到意識型態與政治利益之戰。

圖為反黑箱課綱學生持續佔領教育部廣場,3日凌晨學生與警察就地休息。(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指控學生受到政黨操弄,對學生是一個嚴重的侮辱,學生們找教育部長要個說法,但這位部長既無擔當又膽小如鼠,居然學起賴債的人,來個避不見面,學生「登門夜訪」,執政者又把警察推到第一線當人肉盾牌,實在有夠孬種。

筆者每當路過行政院,就感慨良深,不知有没有人去統計過,這裡一年有多少天是平靜的?有哪個國家的最高行政機關,終年是被利刃森森的蛇籠盤繞著的?當一個政府成日提防他的人民時,他存在的正當性在哪裡?尤其是一個職司教育的機關也向下沉淪時。

軍警是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磐石,成熟的民主國家,他們是保持中立,不介入政爭的,極權體制則視之為權力角逐的工具,不幸的是,台灣離成熟民主國家難有很大的差距,更何況旁邊還有一個虎視眈眈,想吞掉台灣的中國。

從蘇聯解體到茉莉花革命,人民最終取得成功,都是因為軍警不願意成為政客鎮壓民意的工具,台灣雖有成熟的選舉制度,卻不能遏阻野心政客,濫用軍警為人肉盾牌,會不會有一天,逼得他們也走上選邊站這條路?

(作者為新北市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