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本來就不應該有課綱

◎張銘祐

台灣在新的課綱中變成一個民主與自由的國家,尤其康熹版歷史1冊 樣書174頁:舉行第十三任總統與副總統大選,國民黨馬英九與吳敦義「擊退」民進黨與親民黨,順利當選。選舉過程相較於之前的總統大選理性,臺灣民主政治更臻成熟。

單單這一段文章如同洗腦式教育,又不是中國與北韓一直告訴你偉大的領袖,也不是戒嚴時期教育的蔣公看著魚兒逆游而上,記得魔法阿嬤這部卡通,在結局時牛頭馬面說的一句話『萬惡一開始都是由小開始』,今天的學生走上街頭不就是因為一小段的洗腦教育與社會風氣無法結合,一切也都是一個『小』點、『小』段累積而成的洗腦課綱,光看看周婉窈教授提出的十七的重點,不難發現無論是歷史與公民教育,改變的重點都相當『小』,卻可以達到延伸論述的大點上,當吳思華部長與國民黨的論述都是說微調有限(小),需要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的交往,完全違法教育應該有的開放風氣。

康熹版104課綱歷史1冊的樣書174頁。(圖截自音地大帝臉書)

在歐美先進國家哪有所謂的課綱?這些歷史的教育不就是讓學生透過文獻、文化、生活…等方式在課堂中交叉辯論,來呈現歷史的真相,唯有獨立思考與大量的佐證,才能還原一段段破碎歷史的真相,民主才可以回顧過往,宏觀未來。很難想像這會發生在所謂「臺灣民主政治更臻成熟」的現在,因為符合憲法與某種政治立場不是北韓及其他集權國家才會做的?今天為什麼急著使用「微調課綱」無非是用洗腦的微小教育來掩蓋中華民國在1946年在南京通過的事實,掩蓋真正的歷史史觀,因為一旦從小小的文獻佐證臺灣歷史就會發現馬英九所推的「九二共識」是矛盾的。

記得有媒體人跟筆者辯論說:「鄭南榕、陳水扁與黨外人士…等不是也接受過去的教育模式,他們不也是不忠黨愛國」,當下筆者忽然有點汗顏,因為當年他們是跳脫教條,爭取到我們今日的民主語言自由,我們才有機會在媒體上辯論,廢除所謂的課綱,更不是新舊課綱的沿用來洗腦學生,讓學術能夠自由研究才是讓臺灣下一代有獨立思考的空間,教育是國家基礎,而不是政治工具。

(媒體評論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