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變革原住民族立委選制的芻議

尤天鳴

適逢8月1日原住民族日,各地皆有相關紀念或慶祝之活動,原住民族各界也透過相關座談或會議,紛紛提出或關注原住民族權益的發展方向,尤其是針對原住民族立委的表現與產生方式,更是大家一致關心的議題。有鑒於此,筆者提出變革原住民族立委選制的想法,試圖在民主選舉與民族權益間尋求平衡點。

原住民族立委選舉,區分為平地原住民及山地原住民選區,按照現行的選制,兩個選區共分別選出三席立委,選舉人及被選舉人,則依照其平原或山原身分做區隔,以民主的角度來看,票票等值的方式,看似公平,然而仔細分析原住民族內部結構,卻有相當多之問題。

圖為原住民族日慶祝活動。(記者方賓照攝)

首先,原住民族各族人口不均,大族如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等,其人口眾多,且依照原住民族立委選區的劃分,阿美族佔平地原住民者近8成,排灣族及泰雅族也佔山地原住民者為多,因此歷屆的原民立委選舉,平原立委幾乎都是阿美族所囊括;山原立委則分別是泰雅族與排灣族斬獲,其餘劃歸在平原及山原兩個選區的原住民族,幾乎很難與大族競爭。

再者,原住民族立委肩負監督施政與制訂法律的重要使命,尤其是在國會殿堂,更是族人與政府直接溝通的橋樑,不論是爭取地方建設的預算或制訂符合族人期待的法案,原住民族立委的角色之重要性,應不言而喻,然而 原民立委的選制缺憾,讓人數較少的原住民族,很容易有不受重視之聯想,因制度的缺失,也陷辛勤為民服務之原民立委於不義,似乎也不甚公平。

為此,筆者認為原民立委選舉可採用選舉人票的方式,解決上述長期以來為族人詬病的疑慮。所謂的選舉人票的方式,係以現行分屬平原或山原的原住民族為選舉人團,選票上註記其民族別,如平地原住民阿美族、山地原住民泰雅族等;各選區的原民立委參選人,視其獲得平原或山原各族之選票最多者,取得該族之選舉人票,依照選舉人票數之高低,決定其是否當選。

綜上,透過民族選舉人團的方式,我們可以確保族人的選票是票票等值,符合民主選舉的基本價值,又可以避免大族因為人口數多,成為每次選舉的唯一獲利者,也可兼顧各族之民族權益發展。

(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