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失去一位反黑箱課綱的年輕人之後

楊鎮榮

為何一位正值青春年華,未來將擁有美好人生的年輕學子會想不開?林冠華在自己臉書上寫著:「祝我生日快樂,我只有一個願望:部長,把課綱退回吧。」如果一位年輕人像林冠華是為了理想而犧牲生命,父母一定非常不捨得,然而當林冠華撒下「反黑箱課綱」希望種子的時候,將來它一定會發芽、長大,開花、結果,今日的林冠華是「反黑箱課綱」希望的播種者,不是嗎?

記得「反黑箱課綱」抗爭集會的那一天,在教育部前的現場,曾試著問那一些台下的高中生來參加的理由是什麼?這些年輕人的臉上幾乎是帶著些羞澀而靦腆的說:「微調課綱,沒有道理。」或「黑箱課綱,沒有程序正義耶。」回答的簡單而明瞭,當時他們都很熱情的在米白長布條上寫下一長串支持「反黑箱課綱」的文字,且站在不遠處專心聆聽台上的演講,即使大雨下了也沒有散去,這些年輕人如此執著的精神,還真的很令人感動。

圖為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等多個學生團體發動7月22日包圍教育部活動。(記者陳志曲攝)

7月23日晚上,當「反黑箱課綱」學生翻牆進入教育部,當警察破門而入,當這些學生們雙手被反扣,當教育部長出面強硬的說要「忍痛起訴學生」,這些情況的出現看了令人難過。教育部如果事先不溝通而之後卻逮捕又起訴這些「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如此是否叫做「不教而殺謂之虐」?甚至於教育部還要求學校和老師,要訪查參加「反黑箱課綱」的學生家長,如此教育部假拜訪之名施壓學生的作法,真的是反其道而行,能不引起學生反彈嗎?

看到林冠華被警方壓制上銬的畫面,林媽媽說,「兒子的身影依舊姿態優美」讓人動容。 若是在以前紛擾的革命年代,可能青年們「不負少年頭」,要有一種為革命犧牲的豪情壯志,或則也有如在1989年,為爭取100%的言論自由而抗爭的鄭南榕一樣,焚燒自己以成仁取義。但台灣如今已處於自由民主時代了,雖然民主不完美,但總是希望年輕人不要輕易以犧牲自己的性命去爭取權益。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抹黑年輕人在「反黑箱課綱」抗爭的單純動機,也不要輕易抹煞年輕人追求理想時的熱情與行動,因為台灣有這些可愛的「反黑箱課綱年輕人」真好,不是嗎?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