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庫觀點》美中第七輪戰略暨經濟對話

中國與美國的分歧除南海、網路安全之外,美國也關切中國人權,中國則重申對台灣、西藏的立場,要求美國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謹慎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但美方在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到台灣議題。在2016年中美第八輪S&ED舉行時,台灣可能會有民進黨籍的新總統,在此之前,中美均將焦點集中在習近平2015年9月的訪美行,有些的重大成果除留待他來宣布之外,屆時習近平對台灣的談話,也將引起廣泛的討論。

林正義/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自2009年起,美國與中國每年舉行安全與經濟首長層級的「戰略暨安全對話」(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 S&ED),文化交流後來也加入年度對話,成為三個軌道的對話機制。

「第七輪中美S&ED」在2015年6月23至24日於華盛頓舉行。在「戰略對話」軌道方面,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共同主持;「經濟對話」由中國副總理汪洋、美國財政部長盧雅各(Jacob Lew)共同主持;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則由中國副總理劉延東和國務卿凱瑞共同主持。此次美中S&ED,中國宣布分別達成戰略軌道100多項、經濟軌道70 多項、人文軌道119項的成果。這些成果項目有些極為細微,如兩個大學之間的合作計畫也被納入。

「第七輪中美S&ED」在2015年6月23至24日於華盛頓舉行,此次美中S&ED,中國宣布分別達成戰略軌道100多項、經濟軌道70 多項、人文軌道119項的成果。(AFP)

中美在舉行S&ED之前,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駭客攻擊美國企業公司,引起美國強烈反彈,成為此次對話的焦點。中國在三個軌道的對話主持人,如楊潔篪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汪洋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劉延東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分別撰文,強調中美關係雖有分歧,雙方關係的重要性,其中,人文交流可以做為「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助推器、增信釋疑的潤滑劑」,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正能量。中國高官在美國媒體撰文,無非是利用機會,對美國打宣傳戰。

第七輪S&ED針對「保護海洋」召開特別會議,在漁業資源、海洋環境監測、海上人道救援、海上運輸等,尋求兩國合作的可能性。這有意凸顯中美不僅在南海有衝突,在海洋空間利用上,也有許多合作的機會。中美除了海洋合作之外,在戰略軌道方面,承諾在全球氣候變遷協議、全球衛生安全、阿富汗穩定、伊朗與北韓的核不擴散問題、反恐怖主義合作、伊拉克與敘利亞和平、全球人道救援、打擊反貪腐等問題上,強化兩國的溝通與協調。習近平打擊貪腐,由國內走向國外,重申與美國推動在聯合國、亞太經合會、G20等多邊架構下進行合作。

中國在三個軌道的對話主持人,如楊潔篪在《外交政策》、汪洋在《華爾街日報》、劉延東(圖)在《今日美國報》分別撰文。中國高官在美國媒體撰文,無非是利用機會,對美國打宣傳戰。(AFP)

在經濟軌道部分,中國官員一再強調經濟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

美國在兩國的《雙邊投資條約》(BIT)協商上,對中國的負面表列清單仍希望再縮小範圍。中國希望美方對中國企業到美國,能提供更好的環境,不要處處以國家安全為由加以限制。兩國針對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特別提款權」(SDR)亦進行討論。習近平在2015年9月訪美,可能宣布在經濟合作的具體成果。

中美在文化交流上,分為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婦女、青年等七大領域,達成具體的交流項目。中國強調青年是未來中美關係的主導者,在青年政治家、學生領袖、專業領域與青年創業上,希望中美兩國能繼續推動合作。

中美S&ED通常舉行二天,因此之前的準備與之後的落實,需要由各種工作小組來承擔。這些聯合工作小組涵蓋預防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海空行為規則、氣候變遷、能源合作等。

2013年習近平、歐巴馬於加州陽光莊園高峰會談後,第五輪的S&ED首度舉行「網路工作組」年度會議,但後來因史諾登(Edward Snowden)事件,在2014年的第六輪S&ED已經中止。美方一直希望恢復,2015年S&ED網路安全議題雖被提到,但未能正式恢復此一工作小組的協商。

美國官員認為,中國政府參與對美國的企業(保險公司、軍事承包商等)的網路入侵,致使美國至少四百萬名聯邦僱員的個人、財務和醫療記錄被竊取。美國副總統拜登(Joseph R. Biden Jr.)批評中國在網絡領域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競爭者」,而竊取智識財產權,是「為今天的短期利益,犧牲明天的利益」。

2013年習近平、歐巴馬高峰會談後,第五輪的S&ED首度舉行「網路工作組」年度會議,但後來因史諾登事件,在2014年的第六輪S&ED已經中止。(AFP)

中國與美國的分歧除南海、網路安全之外,美國也關切中國人權,中國則重申對台灣、西藏的立場,要求美國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謹慎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但美方在聲明中完全沒有提到台灣議題。在2016年中美第八輪S&ED舉行時,台灣可能會有民進黨籍的新總統,在此之前,中美均將焦點集中在習近平2015年9月的訪美行,有些的重大成果除留待他來宣布之外,屆時習近平對台灣的談話,也將引起廣泛的討論。

(原文刊載於新台灣國策智庫通訊7月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