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美中關係面臨新關卡,台灣如何有效因應?

中國高舉「睦鄰外交」大旗,結果多是與鄰國貌合神離,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的雨傘革命撼動中國的「 一中原則」堅持;未來中國軍費也很難再以兩位數成長;推動「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加深美國與其亞太盟邦的危機威脅,這些都讓歐巴馬在卸任前可望據此說服亞太國家完成「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簽署。台灣面臨這樣的美中競合關係,又該如何因應?

劉世忠

任何國家的對外政策,都必須克服內在與外在的約制(domestic and external constraints)。

台灣最常面臨的國內約制就受到選舉週期競爭與黨派短視、民粹操弄影響,造成對外政策的獨斷獨行和欠缺國內支持。無論哪一黨執政,台灣對外政策經常受到最高領導者意志主導,無法進行全面而務實的評估與國內說服,化為團結一致的行動,甚至對主要大國的戰略目標無法完全掌握。而美國與中國關係近來的質變,正值得台灣未來新領導者與其國安團隊嚴肅掌握。

習近平主政下中國的國家安全戰略目標與核心利益是「捍衛領土主權、追求中國現代化以及維持國內外穩定」。但習近平上台以來採取強勢領導作風,對內打貪、鞏固權力,追求「中國夢」,對外軟硬兼施、形塑與美國的「新型大國關係」。但中國面臨的「內部約制」包括經濟成長和國企改革遲緩、人口老化與社福支出加重、所得分配不均與貧富差距擴大、環境生態與食品安全惡化,以及政治體制的日漸衰敗。習近平很清楚這些挑戰,也規劃具體方案來因應前任留下來的爛攤子,但在經濟自由化、法治健全化、公民社會開放甚至人權自由改善依然停滯不前。

習近平主政下中國的國家安全戰略目標與核心利益是「捍衛領土主權、追求中國現代化以及維持國內外穩定」。(EPA)

中國的對外政策也面臨愈來愈多約制。

高舉「睦鄰外交」大旗,結果多是與鄰國貌合神離,欠缺正式盟友,甚至在東海和南海領土主權爭端上與周邊國家結怨更深;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的雨傘革命撼動中國的「 一中原則」堅持;未來中國軍費也很難再以兩位數成長;推動「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加深美國與其亞太盟邦的危機威脅,深化美國與日、韓、澳、菲甚至台灣的安全合作,更讓歐巴馬在卸任前可望據此說服亞太國家完成「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的簽署。

這些變化導致美國對中國政策出現質變也與美國國內政治與即將展開的總統大選息息相關。歐巴馬任內7年來,美中關係起起伏伏,固然高層對話機制完善熱絡,彼此也都能維持「鬥而不破、競合並進」現況,但信任關係依舊不夠堅實。習近平上台以來,華府對他的決策風格與戰略部署尚未摸著頭緒,也深知習所面臨的國內處境。但終究歐巴馬的對中關係在屢遭批評過於軟弱後回到正軌,也就是從區域與全球的層面雙重層面來經營。一方面在諸如俄羅斯侵入烏克蘭、朝鮮半島與伊朗去核化、對抗伊斯蘭國等恐佈組織,乃至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因應氣候變遷等國際議題上將北京納入國際建制規範,發揮國際關係理論中的「新自由制度主義」(Neoliberalal institutionalism)精神。

中國欠缺正式盟友,甚至在東海和南海領土主權爭端上與周邊國家結怨更深;推動「一帶一路」和「亞投行」也加深美國與其亞太盟邦的危機威脅,更讓歐巴馬在卸任前可望據此說服亞太國家完成TPP的簽署。(AFP)

另一方面則是在包括東海和南海主權爭執、人民幣匯率、網路間諜戰與「一帶一路」等敏感對立範疇,融入較符合「新現實主義」(Neorealism)學派的「力量」(power)要素,結合區域內盟國共同制衡中國的崛起。

因此,9月習近平前往華府進行上任以來首度國是訪問,同時是歐巴馬卸任前最後一次在華府接待習近平的外交大戲,將會是美中關係重新定位的關鍵時刻。有志於下任白宮總統寶座的民主、共和兩黨主要候選人的中國政策與國安幕僚也將逐漸成型就位。未來針對歐巴馬政府對中外交的評價與論證精彩可期。

9月習近平前往華府進行上任以來首度國是訪問,同時是歐巴馬卸任前最後一次在華府接待習近平的外交大戲,將會是美中關係重新定位的關鍵時刻。(AP)

台灣總統選舉若無意外,民進黨明年5月重新執政的機會濃厚。蔡英文今年6月訪美提出「維持現狀說」與若干「戰略再保證」(strategic reassurances),華府選擇接受並支持。未來的民進黨新政府看待台灣整體對外關係,應該匡正馬英九政府7年多來將兩岸政策置於外交政策之上的錯誤,從美中關係的最新演進加以平衡。

除了保持與華府和其他重要國家的對話和說明,台灣需要的是先針對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瓶頸、中國內外部挑戰、美國未來新政府對中政策方向、區域各國如何因應美中競合等層面,進行超越黨派口水的縝密檢視盤整,才能避免誤判、造成台灣對外關係的危機,並做好萬全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