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教育部應讓課綱爭議回歸專業

陳弘軒

反課綱微調爭議吵的沸沸揚揚,不禁讓人感嘆,何以今日與學生衝突對立的是教育部?這背後更深一層的問題是,學生為何如此憤怒?因為實際發生的狀況是,教育部有溝沒有通!從去年公民團體就有反彈的聲浪,後來法院也判定教育部的確有違反行政程序的問題,接者學生抗議,並闖進教育部,促使教育部提告,還動用警察逮捕學生,最後林同學的憾事更讓事件引爆到最高點。

就一般民眾的角度來看,教育部即便依法行政,但這種攻擊學生的做法,也令人觀感不佳。猶記得去年的太陽花學運,立法院最後也沒對學生提告,可是教育部卻不管如何,就要強行硬推這份具有爭議性的課綱微調版本,甚至最後還對學生提告。無怪乎學生被逼只好反抗,使得原本大人們該解決的問題,要由學生自己來爭取與面對。

反課綱微調爭議吵的沸沸揚揚,在未獲得教育部長吳思華正面回應前,反黑箱課綱學生持續在教育部前抗爭。(記者張嘉明攝)

回到最源頭,學生的訴求第一個是程序正義,例如,為何法院判教育部敗訴至今,仍不願意公開委員名單?另一個訴求則是內容爭議,例如,是日治還是日據?是多元文化還是中華文化與多元文化的主從關係。雖說史觀說法各不同,但教育部實應肩負起責任,勇於採用開放公開的方式,將課綱爭議回歸歷史專業,切勿淪為意識形態之爭,以避免政黨拿來當作批評的工具。

因此,最終能夠解決問題的關鍵就在吳部長的身上,一句「我會負責」並不能代表甚麼。學生固然有其立場,但教育本應讓多元的意見能彼此交流,教育部除了提告之外,更應該站在更高的角度,用平等對待的方式,來與學生面對面的溝通,而不是用家父長式的觀點來看待學生的抗議,認為「學生不懂!」、「學生被政黨利用!」否則,最後傷害最大的都是學生。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碩士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