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北捷事件帶來的警訊

蔡嘉一

最近北捷隨機砍人事件,造成社會恐慌與關注;因此張武修教授特別回顧日本與韓國案件,以期北市府提升台北捷運安全管理。該文所提到的日本東京地鐵沙林毐氣攻擊事件,其應變技術與傳統的恐怖行為或一般化災截然不同。前者主管機關為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通報系統與醫療因應技術均已建立;重點應是,北捷當局有核生化(CBRN)恐怖行為因量能量嗎?

1995年3月恐怖份子於日本東京地鐵進行沙林神經劑攻擊,此後以生物劑和化學劑的恐怖行為就大量增加;但真正引起國際專家對恐怖分子使用這種非傳統武器的潛在攻擊之重視,可以說是在美國911恐怖攻擊以後的事。雖然我們無法估計以生物劑或化學劑進行一項大量傷亡的恐怖攻擊的機率有多大,但2013年4月12日高鐵發生了「炸彈行李箱」爆裂物事件之非傳統恐怖行為,震驚了社會,造成人民驚恐,政府更是繃緊了神經。

台北捷運。(記者郭逸攝)

高鐵的爆裂物事件,再度證實這種攻擊的技術障礙並不高,恐怖份子無需化工背景,祇要上網或購買某些參考書就行,此點筆者應邀於陸軍情報局演講,也特別强調。國際專家普遍認為,下一個事件不是”如果(If)”的情境,而是”何時(When)”會發生的情境。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研究報告呼籲各級政府及早準備,因應可能的CBRN恐怖行為,以保護民眾;並強調第一線因應員(first responder)訓練之重要。面臨可能之CBRN恐怖事件之潛在性,特別是2017年我國將於台北市舉辦世大運,政府相關單位應盡早重視此一問題。

台北火車站係三鐵共構,高鐵、台鐵與北捷人員全然未接CBRN恐怖行為第一線因應人員訓練,可以說欠缺「災害現場封鎖及疏散所有旅客及人員遠離建築物」之能量。沒有良好的「準備」,一旦發生事故如何能作好適當的「因應」?以高鐵公司的防救災應變計畫為例,在CBRN恐怖行為規劃上,呈現重大缺失。筆者早在2008年為文《論高鐵交通事故整體防災應變計畫草案》一文,指出該計畫對於CBRN恐怖行為災害之應變諸多缺失,且未研訂應變作業SOP流程;雖蒙主管單位二次來電告之會修訂,但迄今未見補救。

制度上,建議將行政院災防辦公室與國土安全辦公室合併,參考美國國家事故管理系統(National Incident Management System),整合化災與反恐救災之事故指揮模式(Incident Command System),才能有效地應用現有之化災因應資源,並應用現代ICT技術 ,將災防系統智慧型化。

前加拿大環境部環境緊急應變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