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樣推動全民國防好嗎?

◎江濤平

報載,有立委指出,教育部除陷入課綱爭議外,今年還舉辦紀念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紀念活動,且去年底就發文給各縣市政府,並挪用今年度學生全民國防教育推展預算用來舉辦愛國歌曲競賽…..等活動。愛國歌曲競賽的參考歌單包括《國家》、《我們愛國旗》、《國旗歌》等,「好像是戒嚴復辟」。該委員質疑,各部會已編7570萬餘元舉辦抗戰勝利紀念活動,教育部為何還要額外挪用其他款項?

吳思華積極紀念抗戰的程度,應不遜於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馬總統應給予嘉許。教育部透過紀念活動,建立全民國防,有其正面意義,然而筆者認為全民國防必須建立一致性、有重點及結合時勢,應該會比較有效果。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召開「教育部有事嗎?」記者會,痛批教育部一方面在課綱上去台灣化,一方面挪用七千多萬大肆辦理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記者簡榮豐攝)

一、全民國防要有一致性:愛國家、愛國旗,是一種感情的認同,至於是否將愛國歌曲拿出來唱,並非重點。例如前些時候中國高官來訪,某些單位立即把中華民國國旗藏起來,甚至不惜動用警察打人,這種負面的觀感,對全民國防是最大的諷刺與傷害。

二、全民國防要掌握重點:現在全民國防的重點除了學生之外,更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尤其某些在職時滿口愛國、保衛台灣,退伍後卻跑去對岸,極盡諂媚能事的某些老退將,這些人竟會說出什麼「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奇怪吧!最讓人噴飯的,還有位曾任國防部長的郝姓大將也跑去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其實這些人,才最該接受全民國防教育。

三、全民國防要結合時勢:前些時候發生的阿帕契貴婦團事件,對全民國防教育而言,是具有警惕作用的好教材。今逢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團結國人愛國心,辦理各項活動,如果能結合當今的國防現況,坦承面對缺失,提出精進之道,應該會獲得更大的迴響。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