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爭議之我見

◎陳展宇

課綱文字上的解讀人人見解不同,許多人主觀意識的匯集本來就很難有共識。即使今日我們把課綱再度「翻轉」、「逆轉」,可能另外一派主觀意識又不高興,非要弄到天下大亂,這種爭議的議題很容易弄到沒完沒了。

站在教學第一現場,我的感想是:笨蛋!重點不在課綱,問題在老師!

每個人都有當過學生的經驗,文字內容是死的,學生真正容易被洗腦,反而是台上的老師灌輸學生的歷史觀念,厲害的老師能把活的講成死的,死的講成活的,我曾經遇到過老師嚴厲批判課本內容(課本內容違反他的主觀意識),台下學生還一陣著迷崇拜,大聲叫好。所以您說重點是人還是文字?

課綱文字上的解讀人人見解不同,許多人主觀意識的匯集本來就很難有共識。(記者劉信德攝)

再提出一個論點供參考:笨蛋!以為大家都沒有腦袋嗎?

在筆者這一世代,以及我父母、甚至祖父母以上普遍接受的歷史觀為大中國史觀,在國高中時代的歷史課本,有關台灣史的內容少到只有5頁左右。所以今日的主政者、以及現階段台灣社會的中流砥柱、有頭有臉階級大部分都是接受這樣的教育,但是讀者可以發現,目前認同台灣主流意識的人大有人在(可能有一半以上),甚至2000年導致國民黨下台政黨輪替(2016年也即有可能再度政黨輪替)。

所以我要說,課綱的洗腦魔力如此強大嗎?我深深質疑。

人只要成長即會具備思辨能力,而且具備自主意識的「是非」觀念,這些能力是不斷累積,或許透過家庭生活教育、自我成長、人際互動、職場經營以及社會互動這些種種建構一個人的主觀意識,課綱只是人吸收觀念經驗成長的小小一環。

人只要成長即會具備思辨能力,而且具備自主意識的「是非」觀念,這些能力是不斷累積。(記者廖振輝攝)

最後我們真正該思辨:

重點在台灣史能帶給學生什麼學習經驗,而非政治意識形態灌輸。

筆者的老家在台北板橋,我家附近有一個遠近盛名的古蹟:板橋林家花園。早期「板橋林家」是台灣第一大家族,但是偶爾回到老家,看到板橋林家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這座大花園是我兒時的大遊戲場,但是可悲的是對板橋林家的起源、林家花園的種種完全不懂,那時候我才發覺我懂了一堆中國歷史、世界歷史,但是我家鄉鄉土歷史卻一竅不通,板橋是我的家,但是我卻對它一點都不關心不瞭解,這一點我至今耿耿於懷羞愧不已,我相信在我這個一個年代成長的小孩,對於自己的家鄉不瞭解是普遍現象,更別說對台灣史的通盤瞭解,這也是很遺憾的一件事。

因此台灣史的存在確實有其的必要性,當年教改九年一貫課程歷史科增加國中小「認識台灣」新元素,重點在培養學生愛鄉愛土情懷,除了要認識台灣,更要認識自己的家,探索一些珍貴動人的鄉土經驗,這些是當年九年一貫「認識台灣」的設計初衷,現在回想起來是如此的感動、樸實。

但是昔日的感動、樸實反而演變成一種今日政治惡鬥!

(台南市立海佃國中歷史科教師兼生教組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